江苏教育新闻网:南航师生寒假家访 “五个一”温暖送到家

发布时间:2015-03-02浏览次数:134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2015年春节前夕,为了加强家长对学生的了解,有这样一群师生奔赴各地,对多个有不同困难的学生家庭进行入户走访。这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带领多位学生党员进行的寒假师生家访活动。
 
春节前夕热情家访 师生辛苦奔波
 
正值春节前夕,南航电子信
      
      
      
 
信息工程学院4位本科辅导员,带领着6位学生党员,针对有不同困难和问题的学生,基本以辅导员带学生的形式进行了五次家访,整个家访活动历时9天左右,覆盖了陕西、安徽、江苏等地的学生。
 
由于春运期间人流较大,而被家访学生的家普遍在乡村县城,各位参与家访的师生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排队买票候车,辗转换乘数次才能到达目的地。2014级辅导员冷阳和学生党员柏邱建一路便辗转了8个小时,才赶到安徽桐城的经济困难学生刘江家中。
 
  2月7日,2013级的两位学生任汉珣和蔡延君顶着寒风,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成同学的家。两位家访党员学生到来时,成同学及其父母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看到两位同学的到来,热情地招呼他们来到屋里就坐,成同学因为身体原因休学一学期,一直在家中看病。但是,在家中一直不忘自学课程。成同学的家是一个典型关中农民家庭,父母憨厚朴实。在成同学的带领下,两位同学参观了他家不大的院落,父母已经在里屋弄好了火炉,等大家进去烤火取暖。任汉珣同学讲到:“在与成同学父母交谈过程中,我们也了解成同学的身体恢复情况,他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只等开学去办理复学,来年加油补课。”
  
家校深入互相了解 学生家访反省良多
 
  而另一边,13级辅导员周贞琪与学生鲁杉元在早上8点出发,辗转5个小时到达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曹同学家中。曹同学的家是一个农村自盖小楼的出租屋,一间被隔出来的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里,住着曹同学一家四口,冬天的小屋显得尤为寒冷。曹同学的父母在县城做泥瓦匠供姐妹俩  上学,曹同学是整个大家族里唯一一个大学生。
 
“曹同学的父母见到我们非常激动,很多家长都不懂大学教育,以为上大学就解放了,所以我们跟家长详细沟通了入学专业、学科情况、就业形势等问题,就学生入学以来的表现情况与学生的家长做深入地介绍,我又让学生自己讲述在校学习生活详细和真实情况,拿出曹同学的成绩单,并协同家长一起讨论解决方式。”辅导员周贞琪谈及她的家访情况。
 
  另外同去的鲁杉元同学通过此次家访感触良多:“一方面感觉到自己在学业方面有许多不足之处,感到很惭愧,也有种危机感;另一方面本身我自己也是班长,仔细一想我们班上也有几个需要帮助的同学,我有责任去深入了解他们,大二这个时候特别关键,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滑下去了,我也不希望有人出现留级等问题。”
  
    “五个一”温暖到家 “家校共建”十分必要
 
家访的老师们还带去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亲切问候和祝福,学院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五个一”:一份学院院长贲德院士的慰问金,一份学院简介及学院笔记本,
 
辅导员的一封信、一本书——《物理与艺术》、一份南航校园文化产品——歼-10模型。
 
  “一开始没想到辅导员会来家访,我感觉到老师和学校真的很用心,大学里我也有疏忽的地方,现在是我非常关键的时候,我想我以后会更努力学习。” 贴心的“五个一”礼物让陕西的郭同学倍感温暖。
 
  郭同学的父母在辅导员家访后,也了解到学生及学校不少情况:“以前一直以为孩子上大学就解放了,我们也没有上过大学,再加上学校远我们不可能经常到学校去看孩子,有时孩子的状况我们也不是很了解。这次辅导员亲自来家访,能面对面沟通了解孩子情况,我们真的很感谢。”
 
  “学院这几年一直有‘家校共建’的理念,要加强学校和家长的联系,让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学校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促进互相的了解,必须身体力行,把关心落到实处,就一定得付出行动,比如说这次的家访,走到学生家庭里,了解学生真实情况,让家长学生了解到学校的重视,给与切实的帮助,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辅导员周贞琪谈及家访活动初衷时说道。

       江苏教育新闻网原文网址:http://www.jsenews.com/site/boot/newsmore_2014_a2015030275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