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男生骑行1200公里从南京回西安

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2131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这个寒假,你的回家旅程特别吗?这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的两个大四男生周丹发和马力选择了结伴骑行回家!从南京到西安,全程1200公里,两人计划每天骑行100多公里,用12天来完成。零下5℃,大雪纷飞,连车轮都被冻住……今天,已经是他们出发的第10天,刚刚从陕西省商南县出发。不过,周丹发说了,依然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这趟回家路,也是2015年初的圆梦之旅。


骑行回家是一直的梦想


驮着行李和修车工具,1月20日从南京出发,途经安徽、河南和湖北三省,进入陕西省境内,翻过秦岭山脉最终到达西安……这是周丹发和马力骑行回家的路线图。


“趁着年轻,干一些热血的事情。”对两个小伙子而言,骑行千里回家,可不是一时兴起。周丹发说,这是他上大学以来的梦想,“所以说这是一场圆梦之旅。”


平时很热衷骑行的周丹发,时常喜欢骑行紫金山,也骑行过周边的镇江和马鞍山。但是南京到西安约1200公里的长途骑行,对两人来说,都是第一次。虽然事先兴冲冲地策划了很久,但是将这个想法告知两家的父母时都遭到了反对。“担心不安全,都坚持我们放假了买车票直接回家。”周丹发介绍说,后来他和马力将详细的骑行安排给父母看了,又沟通了很多次,家人才同意。


早在出发前,周丹发就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他们还有个计划,想在每天骑行到达的城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骑行12天,正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12个词,我想每天以一个词为主题,拍摄相关的照片,并配上解释的文字。”


遭遇风雪行程可能延期


“1月26日晚上9点,按原定计划到达河南南阳市,共骑行了760多公里,可以说是行程过半。”周丹发告诉记者,虽然遇到过下雨,有些路段路况比较糟糕,总体前半程的骑行比较顺利,


“我们基本是沿国道骑行,中间有的路段和沪陕高速合并,高速路不允许非机动车行驶,只好绕道省道和县道,之后再绕回国道。”周丹发介绍说,国道上不论早晚,车辆很多,再加上道路施工路段比较多,灰尘很大,经常被呛到。遇到雨天灰尘沉降空气变好,但是雨水又会将衣服打湿。


1月27日的计划是从南阳市骑行到西陕县,但是遭遇了沿途大雪。为了应对路面结冰湿滑,周丹发和马力用放掉一部分车胎气的办法来增加摩擦力,但是这样需要耗费更大的力气骑行,还顶着三四级的大风,“有时雪迎面吹打到眼镜上根本看不清路,有时候还有侧风,也会引起航空中所说的‘侧滑’。骑行难度更大。”


周丹发介绍说,紧接着他们将要进入陕西境内,要爬秦岭,一路缓坡,这将是对他们更大的考验。“如果雨雪天气导致路面结冰,我们的行程可能要推迟几天。”


每天记录沿途所遇所见


每天早上8点从旅馆出发,带上充饥的干粮和水,晚饭要等到达目的地才能吃上……周丹发介绍说,这一路遇到过很多热心人。他也在按原计划,将沿途的所遇所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为主题来记录。


比如“和谐”,他举例说,“一路上碰到了很多热心肠的人,当地餐馆的老板知道我们是骑行的学生,对我们很热情,不仅饭菜量很足,还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叮嘱。在六安,有一位老板在我们出发前还提醒我们加满热水。在罗山县,一位老板很熟悉附近的路线,还给我们指路,特别热情。”


比如“爱国”,周丹发说,在信阳市的一条很长的街道上,街道两旁都悬挂小国旗。比如“敬业”,在巢湖105省道监测站,执勤人员24小时轮岗,周丹发了解发现,他们是监测司机是否疲劳驾驶、是否酒驾醉驾,是否超载超重,为了对司机负责,一刻都不敢疏忽。


尽管路途遥远,行程紧张,路况和天气情况难以预测,周丹发说他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一路上饱览了沿途的风景,领略到了各地的人文情怀,品尝到了各地的特色美食。是骑行,也是一场旅行。


金陵晚报:http://jlwb.njnews.cn/html/2015-01/30/content_17493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