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揣着12个词,骑行1200公里回家

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1977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从南京出发,途经安徽、河南和湖北,进入陕西,翻过秦岭最终到达西安,骑行1200多公里,预计行程12天,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大四学生周丹发和马力的回家之旅。

  周丹发和马力是同学,老家都在西安,便一起策划这次长途骑行。周丹发说,每天骑行100多公里,坚持十余天,是对他们意志的磨练,也是接触社会的好机会。

  26日,两人行程过半,骑行760多公里,当晚9点多到达河南南阳市一家小旅馆;27日,他们赶往西陕县,沿途大雪,地面湿滑,要把车胎放掉一部分气,来增加摩擦力,但这样骑车更费力,还顶着大风,雪迎面吹到眼镜上看不清路。这两天,他们已进入陕西境内,29日前往商洛市。之后,他们要爬秦岭,一路缓坡,这将是更大的考验。

  尽管路途遥远,行程紧张,路况和天气难以预测,周丹发却很享受路上感觉,饱览沿途风景,领略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在途中,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拍照、采访,记录各地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践行,并将照片发上微信、微博。

  “骑行12天,正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12个词,我想,每天以一个词为主题,拍点照片,配文解释。”他举例说,像“和谐”,一路上碰到很多热心人,当地餐馆老板知道他们是骑行学生,很热情,饭菜量很足,还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叮嘱;在巢湖105省道监测站,他采访执勤人员,知道他们24小时轮岗,服务司机,一刻都不敢疏忽,这就是“敬业”!

       新华日报原文链接:http://js.xhby.net/system/2015/01/30/0235388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