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真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1145作者:李雨吟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其实我不是文青,就像大家知道的。
    其实我不会生活,就像朋友们知道的。
    其实我没有梦想,就像自己所追寻的。
    但我渴望真诚的生活,一直笃志前行。
                                  ——题记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的一生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点而已。但这个小小的点能否永久驻留,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在我看来,朴槿惠当选韩国首任女总统,它的历史影响绝不输给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如果说奥巴马以首位非洲血统总统的身份,站在了历来由白人主导的欧美政界的最高峰,那么朴槿惠的当选则打破了在韩国文化中男人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格局。
 
    《绝望创造希望——朴槿惠的传奇人生》,讲述的就是属于她的传奇人生。作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东亚第一位女性总统,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又大落大起,最终成为韩国政坛的“不败女王”。她颇似神话的传奇人生,穿越60年的苍莽岁月,总让人看到波澜起伏的人生深处,向我们走来的是一个苍凉的丽影。
 
    在绝望中成长
 
    从处于权力顶峰的“第一夫人”,一夜间沦为天涯孤儿,对于朴槿惠来讲,这个世界简直是绝望到了尽头。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绝望往往是致命的毒药;而对于有些人来讲,绝望反而会成为致病的良药。正如朴槿惠自己所说,她生活在绝望中。绝望的人生,或者倒下,毁灭,或者站起、重生。她选择了后者,她选择唤起她站立重生的希望。
 
    记得著名作家梁衡先生说:悲壮,悲壮,只有悲,没有壮,倒下去,谁也不会看你,只有奋力抗争,站起挺立,写下壮,才会有悲壮。倒下去是一滩泥,站起来是一棵松。
 
    对我们而言,生活中往往有很多磕磕碰碰,或失望或失败。我们可以对父母抱怨、对朋友倾诉,甚至可以买醉一撒心酸泪。但真正的绝望难遇,真正的失败鲜少。可拥有明媚的心,拥有向前走精神的人,至少我远远不及。不朽的音乐家贝多芬一生中受尽了苦难和病痛的折磨,但正如他说的“我愿证明,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一定能担当患难。”我们在绝望面前最需要的往往是彻底的、优秀的、高尚的行动。
 
    “我尝尽了社会底层的种种滋味。多年来,我忍受了无数的背信弃义,仿佛站在悬崖边岌岌可危。”艰难困厄的十八年漫漫时光,她在孤独中思考,在痛苦中找寻。她于是这样确立自己的人生哲学:“回望人生,若还满足于自己的正直和诚实,那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虽然人生饱受折磨,但她依旧追求正直、诚实,感动、感恩。最幽暗迷茫的日子,静静思索,苦苦修炼,心底有亮光,生命里有气象。这是我渴望的,真诚的生活。
 
    做第101次尝试
 
    “成功和失败只是一张纸的差异而已。”朴槿惠在自己的随笔集中曾说过,成功就类似于第101次的凿石。但她也不忘指出,并不是第101次锤头一经挥下,就一定会带来成功的结果。我们所应该清醒的知道的是,第101次敲打并不是成功的原因,而是之前的100次积累与付出。任何令人羡慕的繁华富贵、万众瞩目的高位,都并非易事。光鲜的背后是我们看不到的努力和付出。就像我们所熟知的美术大师毕加索,他曾在无人知晓的地方苦苦练习了十多年,忍受孤独、寂寞和枯燥才换来了世人的瞩目。我们经常说的天才,也绝非我们以为的与生俱来的非凡。为了成功潜心埋头于1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练习,他们需要都与众不同的胆识和挑战的意识。
 
    但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挑战还没开始之前就主动放弃了;但也有这样一群人,在失败了100次以后,已然抡起锤头,砸下第101次。德国作家歌德曾说“如果你梦想做某件事情,活着相信你可以实现这个梦想,那你就大胆的开始吧!大胆会让你具有非凡的才能、力量,甚至是魔法。”
 
    正如《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身肉身躯且归泡影,何论影外之影,山河大地尚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纵观古今成大事者,大多是虚怀若谷,坦荡荡于天地间!阖上书本,不禁满怀敬仰。
 
    我一直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一直不是一个会欣赏生活的人,一直不是一个有很大梦想的人。但我渴望有朴槿惠那样的内心,渴望有她那样对生活的真诚态度,渴望有她那样对信仰的笃信。
 
    “我一直认为这是上苍赐个我的礼物而满怀感恩。每一天对我来讲都弥足珍贵,我生怕它们会失去,所以每一瞬间我都要快乐地活着。”
 
    做真正的勇者
 
    “太阳从不会因为乌云的遮挡而消失,或失去半寸光芒。”怯者会死好多次,但勇者只死一次。就我所知,很多政治人物在失败以前,已经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作为政治人物,她在遇刺重生后,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段人生。她从来没有没有卷入任何一场政治丑闻或非议中,将个人利益、欲望和恩怨都推至一边,努力恪守对国民的承诺,努力做到不让国民失望。
 
    她是真正的勇者,在她身上,从未有左右彷徨、举棋不定的样子。即使遭受突然的刀伤袭击而险些致命,她心中都没有放弃对国民的爱;不管遭遇多大的风雨,她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她都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她是真正的勇者,她坚信与能力欠缺相比,自满更容易把事情搞砸。我坚信这一定是真正的勇者需要的姿态。在与他人的竞争中,战胜自己的自满、骄傲、愤怒;只追求智慧般的幸福,而不是愚蠢的不幸;保持“正确的内心”而不陷入眼前的诱惑。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是我坚信的,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