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e Chill公司首席科学家Ian博士访问我校超级绝热复合材料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27浏览次数:81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14年6月18—19日,英国Sure Chill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Ian博士访问我校超级绝热复合材料实验室,并赴实验室基地—苏州维艾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参观交流。
 
    总部设在威尔士斯诺登尼亚的Sure Chill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开发不用能源的冷藏技术公司,以4℃水为制冷介质,通过冰水之间持续速度的密度扩散和热扩散,控制冷藏的时间和效能。比尔盖茨基金会向该公司投资150万美元打造长航时Sure Chill疫苗冷藏柜,希望解决因疫苗冷藏不当带来的疫苗流通难题,治愈困扰全球最贫穷、无电国家儿童的各种疾病。目前Sure Chill公司的无电冷藏柜航时为20天,比尔盖茨要求达到30天。Sure Chill疫苗冷藏柜的核心是超级绝热材料,该材料能最大程度的阻断大气环境的热量向冰水介质中传递。陈照峰教授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材料研究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级绝热复合材料实验室研制的超细玻璃纤维芯材真空绝热板导热系数低至0.0015W/m·K,是欧洲气相二氧化硅芯材真空绝热板导热系数0.008W/m·K的六分之一。Ian博士通过国际真空绝热大会信息了解到我校在高性能真空绝热板方面研究成果,他很惊讶真空绝热板的导热系数会如此低,通过计算,采用我校研制的真空绝热板,无电冷藏柜航时可达到35天以上,因此特来我校进行参观访问。我校研制的0.002W/m·K以上级真空绝热板已在苏州维艾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用于高节能冰箱保温隔热,批量出口日韩市场;研制的0.001W/m·K以上级真空绝热板正在航空、航天、航母等多个高技术领域进行应用验证。代表真空绝热板理论和应用的最高水平的第十二届真空绝热材料国际学术大会将于2015年9月在我校举行,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真空绝热材料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