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低头族”频现大学课堂 别让手机“绑架”你

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5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玩手机”这调侃的话语可谓是当代大学生真实写照,据记者调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中大约有96%的同学有上课玩手机的习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南航理学院近日开展了“不做手机低头族”的活动,号召同学们在课前将手机交给学习委员,这一倡议得到了同学的积极回应,收效良好。


学生:上课无聊是“低头”主因


    为了了解造成课堂“低头”的原因,记者在南航校园里随机采访了百位同学,有将近90%的同学认为,老师讲课呆板无聊是学生转战手机的主要原因;还有一小部分同学认为,上课是否玩手机与学生个人的自制力有关,不应该怪老师讲课无聊。


“我们也想好好听课,只是老师讲的课有些枯燥,尤其像马哲、毛概、高数等课程,如果没有手机的话,估计就会睡觉了”来自南航艺术学院的王颖同学说,“其实,也并不是所有课都玩手机的,在专业课上,老师会较多地与我们互动,课堂也比较活跃,自然玩手机的人就少了。”


    南航大二男生徐同学则有着不同观点:“这与老师并没有太大关系,老师讲课不可能光讲有趣的内容,总要有些枯燥的理论,如果只按照趣味性选择是否听课,我们会损失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老师:手机成了心头痛,是打不倒的“小三”


    现如今,手机成了大学生们最亲密的“伙伴”,几乎一天24小时不离身,上课时,也是牵挂着它们,时不时地拿出手机摆弄摆弄,更甚者,整节课都与手机为伴,根本不曾抬头。对此,老师们也是有苦难言。


    理学院辅导员周佼佼转达了任课老师的不满:“以前课堂上学生们交头接耳乱哄哄的,现在可好,课堂上安安静静的,全都在低头玩手机。为了将同学们拉回课堂,老师们各出奇招,终究还是落了下风,手机成了大学课堂上打不倒的‘小三’。”
 

    对于此次理学院“不做手机低头族”的活动,任课老师纷纷表示支持,“上课时低头的人明显少了很多,而且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我终于看清我们班同学的脸了,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专家:引导启发为主,重在习惯的养成


    针对“低头族”现象,记者采访了南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易老师,杨老师表示:“当今社会是多元化的,手机作为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但重要的是掌握好一个‘度’,作为学生,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如果多数时间都放在玩手机上,就是不务正业了。”


    当记者问到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时,杨老师给出了专业性建议:“作为大学生,自我意识已经较为成熟,对于绝大部分同学,我们只能通过引导、启发式活动,去唤醒他们的自律意识,而不是强制他们;对于那些手机成瘾严重的同学,可以通过心理学上的行为矫正和认知疏导的方式去帮助他们,最终实现由外化向内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