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望雅安然”支教团队深入雅安灾区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3-09-02浏览次数:67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8月11日,航天学院“望雅安然”支教团队的5名队员再次来到了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的共和希望小学,开展以“走进震后雅安,实现青春价值”为主题的短期支教活动。

 

    据团队负责人刘琦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走访震后雅安”,“传播南航特色校园文化”,“砥砺自身提升素质”三个主线展开,感受地震对当地居民的影响,通过讲课、作业辅导、集体活动、家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据悉,在今年7月9日,“望雅安然”团队就曾来到该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但因7、8月间四川突发罕见暴雨,考虑到安全因素,于是跟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协商后决定暂时撤离雅安,直到暴雨红色预警解除才重返当地。

 

    经过第一次到共和村的亲身经历和实地考察,第二次深入雅安前,“望雅安然”团队成员又因地制宜,对最初的策划方案进行了调整。据团队负责人介绍,在初入雅安时,团队还遇到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志愿者调查队伍,在这只队伍的帮助下队员们对共和村的情况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由于地震,当地80%的住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而共和希望小学的教学楼也已完全倒塌。所幸,地震并无造成人员伤亡。震后,临时搭建的板房暂时作为学校的教学楼,同时也是团队开展支教活动的主要场所。

 

    团队成员们回到雅安共和村后,首先对7月初支教时教过的孩子们进行了回访。队员通过8月11日的走访,了解到孩子们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依旧强烈,家长们也高度支持;生源主要为三到五年级。8月12日,正式开始教学活动。课程以英语和普通话为主,天文、语文、折纸、绘画等为辅。起初,课堂气氛相当活跃,难以控制。但通过跟孩子们的交流,引导孩子们遵守课堂纪律,课堂学习氛围愈加浓厚。此外,队员还对人数较少的一、二年级和六年级学生进行了针对性辅导。由于孩子们的英语大多是零基础,故队员们首先从英文字母开始教起,孩子们学的都很认真,这让队员们欣慰了许多,最终成功教会学生英文字母和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而在教习普通话时,队员们采用唱歌和讲故事结合的方式,增添了学习乐趣,孩子们兴趣盎然!

 

    结束了上午生动活泼的课程,下午队员们又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孩子们也能“学在课外”。手印涂鸦、放飞许愿灯、简易航模试飞、爬山野炊、放电影、传统游戏比拼、体育运动,一个个活动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带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孩子们用英语说着简单的小对话的骄傲、在孔明灯上写下各自愿望时的认真、第一次接触手印涂鸦时的兴奋、爬山野炊时的兴高采烈……无疑是对队员们最大的慰藉,孩子们嘴角向上的弧度是对队员们无声的激励!

 

    诚然,团队在支教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困难和阻碍。当7月的暴雨依旧没有减弱之势;当教育局和学校考虑到安全问题不愿再让队伍过去;当越来越临近学生开学的日子,担心孩子们的积极性会降低……这些问题不断考验着团队的恒心和毅力。最终,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克服了这些难题。

 

    南航学子在活动中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增强了综合能力。为切身体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队员们住在一个孩子家里,自己烧柴做饭、早起去镇上赶场、帮助居民收、晒玉米。每一天,除了跟学生在一起,还要料理家务、家访、开会等,每一天临睡前都是筋疲力尽。正如一名队员所说:“原来,支教远不止想象中的那般简单。支教其实是‘教’和‘学’的过程,而我们学的远远多于教的。”

 
    支教结束后,队员们进行支教感受反馈,意识到:短期的支教确实不能给孩子们带去很多,也无法改变很多,能做的不过是让孩子们能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过得更加快乐、充实。虽然在共和村的实践结束了,但队员和孩子间的联系并没有中断,相信这群孩子们在南航学子们的鼓励和引领下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