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秸秆行动”走访农村,深入调查秸秆焚烧现状

发布时间:2013-09-02浏览次数:5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年来全国人民饱受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秸秆焚烧之时,空气污染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并且寻找比较好的解决方法,自动化学院“秸秆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决定到秸秆焚烧较为严重的地区进行社会调研。
 
   “秸秆行动”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新沂市政府农办。农办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共同观看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宣传视频以及新沂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汇报视频。接下来程主任给队员们分发了关于秸秆禁烧办法、秸秆综合利用规划、秸秆禁烧工作汇报等政府文件。队员们不断发问,收获良多。
 
   “秸秆行动”团队一行来到新沂市的一家示范性秸秆加工草场利农新能源公司。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详细地讲解了有关秸秆回收、加工、销售的环节。这次草场之旅让大家对秸秆回收利用有了新的认知,秸秆合理的处理方式与利用,在环节能源的同时,更能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量。队员们呼吁大家携手努力,消除秸秆焚烧,还子孙后代一片蓝天。
 
    一大早在结束了对新沂市郊区一座草场的采访调查后队员们马不停蹄的坐车赶往阿湖镇政府所在地。从邹镇长那里队员们了解到,焚烧秸秆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对焚烧秸秆有害的意识程度不高和政府宣传不到位。大家发现,宣传口号由往年的“绝对不烧第一把火”变为了现在的“绝对不烧一把火”。下午队员们兵分两路前往两个村子到村民家中去了解具体情况。大家挨家挨户的去发放调查问卷。村民都非常配合工作,认真的听取队员们的介绍并填写调查问卷。此次的调查数据,是“秸秆行动”的有力依据。
 
   “秸秆行动”小组一行11人,乘坐市镇府的车前往徐州市马庄村。一位大学生村官带领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示范站、村民家里和村委会。每户村民家里都安装有一个计费表,村民们刷卡计费。利用秸秆生产沼气作为新能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整个沼气站只需要一位员工就可以,整个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同学们对马庄村沼气站的建造、运行与维护有了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