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奉献亚青 n次方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13-08-25浏览次数:46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7月21日,随着南京各大高校亚青会志愿者培训工作逐步开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有条不紊的进行场馆实训和校内培训。然而,航空宇航学院2012级的15名志愿者却在培训的同时,进行着另外一项掀开亚青志愿者神秘面纱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的n次方”。


    这15名志愿者转换角色,化身为“志愿者的实践者”,从独特的视角记录了志愿者们从普通学生成长为优秀亚青会志愿者的点滴成长历程,抒写一部志愿者的成长史,诠释着南航学子的亚青志愿梦。

 

志愿者一次方:视频日记记录实训感悟


    7月23日至25日,南航志愿者进行场馆实训工作。初次成为赛事志愿者的同学们在实训上岗一天后稍显疲惫。就在大家在志愿者之家休息等待集合回校时,同样辛苦了一天的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却提起12分精神,准备开始视频日记的录制工作。


    他们并没有单反、摄像机等高端的设备,而是用手机的摄像功能录制自己的视频日记,他们并没有因设备的简陋而有丝毫的懈怠,反而正是由于这种简单更富有亲和力的形式,真实的记录下了身为志愿者此时此刻的上岗感受。 
 

    “实训第一天,大家在场馆里还是各种迷茫,找不对办公室,忘记自己出行权限,到第二天,志愿者们开始了解场馆学会参照路线图,上岗时也专业了许多,第三天时,大家就像赛时志愿者一样,真正入了角色,尽是专业素质,并且实训结束时意犹未尽。这些都是记录志愿者视频日记时得知的。”一位实践队员这样说。

 

志愿者二次方:寻找最美尽显志愿本色


    烈日炎炎,条件艰苦,但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却不断升温,身边不断呈现认真负责的志愿者队长。正是由于这些队长的关怀和付出,为志愿者们提供最优质高效的管理和良好的暑期生活条件,让南航志愿者呈现最优秀的姿态。


    实践小分队纷纷走近各位队长,走进他们的成长之路,寻找最美志愿者。在校内培训的课余时间,他们着力采访志愿者队长,记录他们由学生干部到担任志愿者队长的工作成长过程,并聆听作为志愿者领头人所诠释的亚青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有趣的是,在寻找最美志愿者过程中,评出了很有创意的称号,如“最美姐妹花队长”、“最解闷志愿者”、“最高学历志愿者”等等。


    “在采访最美志愿者时,聆听他们的成长历程,总会被他们所体现的行动力影响,从而时刻想要去奉献,做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一位实践小分队的队员这样说道。

 

志愿者三次方:志愿名片画下完美句点


    随着培训的结束,亚青会如期开幕,这也就意味着“十年磨一剑”的志愿小青柠们正式上岗了。爱岗敬业的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时刻展现志愿者最佳精神面貌。而定格志愿者的最美表现就是志愿者3次方的实践重点,他们根据志愿者岗位锁定其岗位工作照片,从而制作由志愿者工作照和其优秀事迹组成的志愿者名片。


    实践小分队利用在志愿者之家的换班休息时间得到其他志愿者的工作图片,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最后回到寝室,完成人人、新浪平台上电子版志愿者名片的制作。


    时间队员制作电子志愿者名片,记录下了小青柠们志愿奉献时的完美姿态,将那一刻那一岗位的优秀表现永远定格,为从报名培训到正式上岗的亚青之路画下完美句点。


    “我们会让小青柠们在看到电子名片的那一刻,回忆起赛时的努力奉献,骄傲地对自己说,我实现了我的亚青志愿梦。”实践小分队队员们激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