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爱岗敬业,立德育人”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12-06-26浏览次数:8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为响应“南航60周年校庆征文”号召,计算机学院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和软件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爱岗敬业,立德育人”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弘扬人民教师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中为人师表,崇尚优良的师德师风。


    征文活动为期一个多月,吸引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其中王立松老师的诗歌《园丁赞》、沈国华老师的诗歌《南航颂》以及钱忠民老师的散文《有刺香更奇》和《七律二首》等作品受到了好评。


    支部老师对此次征文活动评价较高,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的信念,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做到“日三省吾身”,爱岗敬业,立德育人,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思想,立足本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争做楷模。


作品一:

园丁赞
作者:王立松
  
 
愿做砖瓦建高楼,
愿做沙石铺大道,
架起人梯攀高峰,
燃烧青春把路照,
赢得学子阳光道。
甘为绿叶衬红花,
甘为露珠润新苗,
青松风骨傲霜雪,
红梅绽放把春报,
赢得桃李满园笑。
 

 

作品二:

南航颂-- 母校六十年校庆献礼
作者:沈国华

紫金山麓,明御河畔,蓬勃六十载;
立志三航,春华秋实,欢庆在甲子。
忆往昔,效法羲和驭天马,劈波斩棘越重关;
看今朝,志在长空牧群星,昂首迈步出人辈;
想未来,飞龙舞凤添虎翼,智周道济立东方。

 

作品三:


有刺香更奇
作者:钱忠民


    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农村的老家——北大荒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每到春夏之交,漫山遍野的野生刺玫瑰醇香悠远、沁人心脾。


    那时候,每逢这个时节,我便和弟弟爬到房前屋后的老榆树上,摘下新结的榆钱,当然也少不了跑到山坡上、荒野里摘些野生刺玫瑰的新鲜花瓣,不过往往都是边摘边吃,吃得饱饱的,同时衣襟里、口袋里也兜得满满的玫瑰花瓣。回到家里,主动把这些香气扑鼻的玫瑰花瓣和甜丝丝的榆钱清洗干净,送到妈妈面前。妈妈每次都拍拍我的头,然后把我们的“成果”与平时舍不得吃的白面和在一起(那时农村条件很艰苦,能吃上一顿面食是很难得的),为我们烙上几张香甜的玫瑰饼。


    吃着那香甜可口的玫瑰饼,简直就是在享受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珍馐。哪怕为了摘取新鲜的玫瑰花瓣而被刺得肿痛不堪也无所谓。为了摘得甘甜的榆钱而爬到树上,往往把“新三年旧三年”的裤子蹭破,少不了被妈妈训斥。当然,我们也知道妈妈并不是真的生气。妈妈总是心疼地为我们包扎被玫瑰刺破的小手,儿时的我们也总是强忍着疼痛和泪水,装出一副男子汉的勇敢。


    小时候为了能吃上一顿香甜的玫瑰饼而无畏玫瑰刺的锋锐以及爬上高耸榆树的危险,现在逐渐淡忘了,然而时光永远抹不去的却是那玫瑰饼的香甜。如今阔别家乡多年,曾经的玩伴、同学都在为各自的前途努力奋斗着。


    前些天,一位要好同学全家重游母校,这个曾经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现在在沿海城市创建了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正所谓前(钱)途无量;而我毕业时选择留在母校,为我“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理想而在平静淡泊中生活,默默地耕耘着,我们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在别后多年重聚的寒暄之后,偶尔会发现他内心深处其实有一种莫名的空虚——为所谓的效益和业绩绞尽脑汁,烦恼不堪,反而羡慕起我清贫宁静的教师职业。


    虽然教师这个职业远不是外人眼中那样的单一和清闲,然而,毕竟曾经有人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来赞颂。我虽不奢求这种境界,但却一直以从事这个职业为荣。教师能够关爱学生、培养下一代、爱洒讲坛,在付出中追求着无限的快乐。从教快多年了,在物质生活方面,和做“老板”的朋友们相比我“囊中羞涩”。但是,在精神追求上,我从来不觉得空虚。


    名利只是身外一时的虚荣,精神上的满足才是永远抹不去的财富。我将为自己的理想继续努力奋斗,经济条件的不足又算得了什么呢?虽然作为教师也要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但只要用心去做、去努力,又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呢?儿时的经历早已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有刺香更奇。
(2010年教师节发表于南航报)

作品四:


七律二首
作者:钱忠民

 
教师赞
凡尘琐事何须求?
讲台岁月几筹谋。
身远名虚非空寂,
师表还当孺子牛。
华发有情书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
笑观桃李花千树,
喜结硕果誉九州。

 


致老教师
三尺讲台奋此生,
两鬓青霜晚晴中。
灌育桃李遍天下,
老骥伏枥再添功。
蚕丝吐尽春犹绿,
烛泪成灰秋更红。
尊尊教诲传帮带,
一腔热血贯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