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十三期】追求理想,规划未来

发布时间:2012-04-13浏览次数:7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怡园22栋105-05,3个平凡却又怀揣不平凡梦想的大男孩的家。为了美好的未来,他们互相督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一同成长。他们的学分绩点全部在3.8以上,连续两年,三人全部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了理想,他们振翅高飞! 


    转眼间,我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度过了三年。在这三年中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犹记得当我们终于摆脱了紧张枯燥的高中生活,刚刚走进大学这座象牙塔时,我们都抱着一种轻松而又激动的心情,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都已是迫不及待。在我们的概念里,大学是一个悠闲、放松,没有压力,没有烦恼的地方。然而,当我们真正开始了大学之旅后,才发现生活和想象完全是两回事。在大学中,学习仍然是生活的主旋律,丝毫不能放松。入学后的短期迷茫、对学习的不够重视让我们付出了代价,大一上学期的绩点平平,专业排名平平,高中时“尖子生”、“优等生”的光环渐渐离我们远去。痛定思痛,我们三个兄弟开始重新思考大学生活。

 

    大学是一个充斥着学术与校园文化的地方。在这里,有“自由”,高中时的班主任换成了现在的辅导员,时刻监督、时刻提醒换成了年级会、月讲评。在这里,你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不该干什么,关键都要取决于你自己。我们也曾看到过身边的同学或因为沉溺游戏,或在高喊着“60分万岁”,“迟到旷课是大学的必修课”中一步步走向沉沦,那一个个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时常刺痛我们的内心,在为同学感到惋惜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远大的理想对我们的大学生活是多么重要。坚定了想法之后,我们开始真正规划我们的逐梦之路。

 

    第一步就是找回自己的理想。为了不断提醒鞭策自己,我们将理想写在课本上,贴在宿舍墙上。第二步就是将目标细化,虽然一个远大的理想是如此的醒目,但细化后的目标才更有实践的价值。于是,我们各自列出了自己的学期目标,例如自己本学期的绩点要达多少,四六级要考多少分,要考哪些证等。第三步就是沿着自己定好的路,坚持走下去。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时候集体的作用就要充分发挥了。一个人埋头苦学是很难坚持的,学习的动力会被慢慢地消磨殆尽。但如果有几个朋友一起学习就大不一样了,不仅可以相互请教,相互督促,还有助于形成一股良性竞争的氛围。于是,我们小寝三个人形成了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早上一起起床去早读,白天上课昏昏欲睡时,看到旁边的室友认真听讲就会立即打起精神来认真学习;晚上也没有人逗留在寝室,都自习到10点左右才回去。平时,我们还会互相交流学习经验,指出对方的不足。一旦有人掉队,我们就会帮助他赶上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下学期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三人全部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唯有坚持才能到达远方。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们始终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时间,始终铭记着自己的理想,不断更新着自己的小目标,并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不断向自己的理想迈进。

 

    当然,在大学仅仅伏案苦读是远远不够的。大学是通向社会的桥梁,我们要重视对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了锻炼自己,我们在班级中或学院里都担任了职务。此外,我们还积极参加如电子电路设计竞赛之类的科技活动。我们相信在大学毕业之后,我们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张文凭,更有踌躇满志的雄心。

 

    大学时光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浪费这段光阴。但在我们身边却有不少人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来对待大学生活。归根结底,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自己的理想,没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理想就如同海上的探照灯,不断指引着我们的航向;理想就像黑暗中的蜡烛,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应该将自己的理想埋藏在心中的最深处,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活,努力去充实自己。不要在这段最宝贵的时光里留下最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