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1-12-14浏览次数:62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日,国家科技部下发了正式批准建设4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我校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12月6日学校召开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校长朱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淳生院士、副校长聂宏、校长助理熊克、程永波、黄炳辉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航空宇航学院全体领导班子、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益民副校长主持。
 
    会上,副校长宣益民首先宣读了国家科技部关于批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聘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通知,以及学校聘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的通知。在全体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朱荻校长分别为相关同志颁发了聘书。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熊克教授从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建设期间预期目标等若干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两年建设期内的建设方案,并简要回顾了重点实验室从申报到正式获批立项建设的过程,总结了重点实验室2011年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深有感触地做了“饮水思源饮水开源”的动员讲话。讲话中提到,饮水思源,老一辈学科带头人和他们的同事们吃苦在前,付出在前,奉献在前,重点实验室才有今天这样厚实的学术积淀,才有今天这块金字招牌。实验室全体人员要学习张阿舟教授、范绪箕教授、陶宝祺院士、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等实验室的前辈们从不被困难和挫折所吓倒、总是千方百计地寻找突破口,从不在成绩面前停留,总是在寻找差距和新的研究方向,从不被个人名利所困惑,总是带领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享有今天如此庄重的荣耀的时刻,实验室全体同志有责任、有义务团结奉献、提升能力、保持特色、建章立制,建设好一个高水平的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的竞赛场上去奏响国歌,不让金牌旁落。
 

 
    赵淳生院士作为重点实验室创建负责人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通过与兄弟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流,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一是组织和管理要落实,抓好实验室内部机构的组建和相关人员的选聘工作;二是实验室建设要落实,针对国家科技部对建设方案的评审意见,加快落实相关建设举措;三是研究计划要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考核非常严格,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承担与国防和国民经济密切联系、有重大影响的课题;四是财务和设备管理制度要落实,重点实验室需要特殊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应和产出成正比,专项设备要早作调研,团队和个人要多渠道争取973、863、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高水平项目;五是要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在引培人才(尤其是引进国外人才)方面给予特殊政策,为院士、杰青、千人计划等做好储备;六是要协作开放,内部团结协作,积极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
 

 
    最后,朱荻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们南航人的夙愿,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这是我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今年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最大成绩。他以奥运“金牌战略”为比喻,强调学校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必须构建以标志性成果、标志性人才为引领的学术价值体系,来促进人才辈出、促进学术繁荣,学校在资源配置、政策扶持等都要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方面予以倾斜。朱荻校长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同时指出,2013年3月重点实验室即要接受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评估和验收,建设时间非常有限,建设任务非常紧迫,瞄准以优异的绩效通过实验室建设验收这一目标,学校各方尚需加倍努力,加紧推进各项建设。依托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讨并落实赵院士提出的六点具体建议,学习赵院士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南航情节,团结一致、汇聚力量,出色地完成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重大事记:
    2010年10月28日  启动申报工作
    2010年11月11日  上报建设申请书
    2010年12月30日  建设申请初评电话答辩
    2011年 1月24日  接受科技部专家组现场考察
    2011年 1月27日  建设申请复评会议答辩
    2011年 3月29日  国家科技部原则同意立项
    2011年 4月19日  陈小娅副部长考察重点实验室
    2011年 5月10日  上报建设计划书
    2011年 5月23日  全国基础研究工作大会上给实验室授牌
    2011年 7月08日  接受科技部专家组对建设计划论证
    2011年 9月15日  苗圩部长、李学勇省长考察
    2011年10月13日  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