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355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8日上午,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关于我国数学发展的点滴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宣益民主持,此次报告是校庆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坛”报告之一。
 
    报告中,针对中国数学的发展现状和前景,马志明院士从中国数学的国际地位、与数学强国的差距、对待数学的态度以及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目前国内的学术氛围、科研经费及物质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但在科研评价体系方面还有待规范。他提出,青年数学科研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一定要拒绝浮躁、淡泊名利、避免急功近利,踏实专注地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所有科研工作者要明确学术研究的真正目的,即促进科学发展、促进人类进步、加强人才培养,使世界的数学发展和数学应用留下中国人的痕迹。报告结束后,马志明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在报告会之前,马志明院士在陈达院士、理学院院长施大宁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将军路校区主楼和砚湖问天鼎,并在砚湖边栽下一棵桂树。
 
 

 




 
新闻链接: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学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面的研究,在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维纳空间容度理论、Feynman-Kac半群、薛定锷方程、随机线性泛函、无处Radon光滑测度环空间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等研究中获多项国际领先的或国际先进的成果;突破“局部紧”及“正则”两大限制所提出的拟正则狄氏型新数学框架,解决了该领域存在20年之久的难题,是研究奇异问题与无穷维问题的有力数学工具并已在许多领域得到日益增长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