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五期】会当凌绝顶

发布时间:2011-10-26浏览次数:7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他曾被保送北大却因政策改革与北大失之交臂,他曾因心里落差过大而有过逃避。来到南航,他及时调整了心态,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与工作。从中心组组长到院会副主席,从新生杯篮球赛到十佳歌手,他尽情展示了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同时学习成绩以4.2的绩点高居专业第一。他叫周文柏,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他期待厚积薄发,他从来不言放弃……

 

    一年的南航生活,从浮夸到平静,再从平静到用心思考,我的性格和思维都在这样一所充满工科逻辑却又不失人文风韵的学校里得到不断的磨砺与提升。

 

    还记得刚进入南航时低落的心情,从以省级优秀学生的资格保送北大,到新高考政策出台取消保送,再到手握20分加分却没顶住压力高考失利,这样的落差让我把自己笼罩在阴霾中。而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同学,心里总也摆脱不了那种伴随了很久的优越感,没有办法不去回忆曾经获得的各种国家级省级荣誉,没有办法彻底从与北大的失之交臂中释怀……好在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心高气傲而又不轻易服输的人,不管自己到底是不是最出色的。如果按照26个字母的顺序为每个字母编号,那么所有字母加起来是完美的100分的单词不是knowledge,不是power,不是money……而是attitude!对,只有态度才能决定高度!在与学长学姐们的交流中,我逐渐放下了心里的包袱,逐渐扶正自己的心态。一年过去了,我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不断平衡,目前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平均学分绩点4.2,暂列专业第一,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这些成绩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还是值得的,我放平了心态,理清了思路,继续着自己前进的脚步。

 

    谈到学习,也许很多人说过,但我感触最深的一点还是对时间的把握。我大二时成为了院新任学生会副主席,在学生工作上的定位对我来说又是一次转变,相比大一作为中心组组长,现在的工作对自主性和全局观要求更高。忘不了迎新工作时的忙碌,时间在大大小小的事件中被挤得支离破碎,然而我没有抛弃作为学生的本职,尽管常常会为工作问题纠结到深夜,我却依然坚持每天早起,洗个澡便去自习,把本就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忘不了为新生准备迎新晚会,学生会开创的新工作模式让我成为了晚会的第一负责人,而略显仓促的准备时间也让工作格外沉重,但是我相信,坚持是战胜所有、克服困难的王道,不得不放弃晚自习的我把回到宿舍后的一个多小时又重拾了起来,当舍友们卧谈或者玩手机的时候,我仍在活动室奋斗在作业和书本练习中。虽然有说不出的辛苦,但是看到晚会的成功和自己及时补上的功课,过去的辛苦也消失于脑后。

 

    “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哈佛这句自我管理的箴言也成为了我每每感到彷徨时用来坚定信心的强心剂,而“学海无涯苦作舟”则是我每一本书第一页上用来惊醒自己的座右铭。

 

    有人问过我到底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把握了时间。其实完全把时间握在自己手中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尽力而为。有些同学大一稍显懈怠,虚度了宝贵的光阴,也有些同学虽然每天到自习室报到,却将超过一半的精力放在了发呆和手机上,事实上,没有真正抓住时间的人们,与任时间随意流淌没有本质的区别。少睡一点懒觉,少打几局dota,那么你才有更大的机会“seize the time”,不是么?而谈到考试,我常常说的是:没有平时课堂上的认真积累和课下的钻研,光靠考前的突击,你的大学也就只是大概学学。

 

    记得一位同学问过我:“你是如何在周围人都松懈的时候保持着前进的脚步的?”事实上我并没有觉得周围的同学停滞不前,我需要的是稳步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是战胜自己。记得上学期跟辅导员张晓燕老师有过一次长谈,张导的话让我明白,优秀的表现是自己争取的,但是让别人也觉得你优秀却不是轻易能办到的。一开始别人佩服你可能是因为你一段时间内出众的表现,但时间长了,这种佩服会变成暗中较劲,如果不能保持住自己,你会很容易受到负面的影响,而如果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你同样也很难继续以领先的姿态前进。我想也正是不轻易言弃、不妄自菲薄的态度,让我保持了前进的动力,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刚刚升入大二,我的资历还远远不够。参加十佳歌手进入了复赛,参加了新生杯篮球赛,向学长们请教科创,跟辅导员探讨心声……种种活动中都会有我积极的身影,但是积极的表现却并不能代表优异的成绩,我需要争取能证明自己的东西还有很多……事实上,每个人在不同的方面也都会有不同的表现,重要的是懂得发掘自己,懂得保持信心。要相信,不放弃,就有会当凌绝顶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