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公寓服务中心对学生安全员进行培训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10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0月18日晚上七点,明故宫校区学生公寓在后勤集团活动中心召开了本科生安全员培训。
 

    会上,公寓服务中心主任王庆德说,学生公寓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如何保证学生公寓安全是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学生宿舍是同学们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每天有十几个小时生活在宿舍里,同时又是密集性居住地,若同学们对宿舍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或者由于对安全住宿常识认识不足,或者出现突发事件一点点应急准备的常识都没有,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另外作为学生公寓安全员,也是一种自我管理、自我帮助的锻炼,一个善意的提醒、一个关门的动作,一个断电源的行为等等,即维护了大家的安全,又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公寓中心副主任杨文梅随后重点讲解了同学们在学生公寓内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和如何加强对自身住宿环境的观察与判断能力。首先要熟悉所住楼幢的消防设施与摆放位置,会使用灭火器,其次记住119、110、120、校保卫处报警电话、值班室电话、辅导员等重要的电话号码,最后在遇到特大险情时,要沉着冷静,帮助同学们如何有效的疏散,疏散时注意的事项。另外,在宿舍中看到陌生人、情绪不佳的同学、生病的同学要主动询问和提供帮助,对违规用电的同学及时提醒和劝告,闻到异味要马上和阿姨联系等,使安全员了解掌握如何正确应对实际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情况。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公寓安全管理,使得同学们了解了学生公寓安全的重要性,理解了学生公寓安全只有靠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才真正得到保证。
 
    据悉,明故宫校区本科生公寓基础设施较差,人员密集,宿舍中私拉乱接现象比较突出,存在安全隐患,又因部分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等)随意摆放在室内,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易导致被盗案件的发生。针对上述情况,公寓服务中心在明故宫校区本科生公寓组建了近50人的学生安全员队伍,每层公寓2名安全员,及时发现和处理身边的安全隐患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