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四期】志存高远,踏实践行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10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他,是积极上进的学生干部,活跃在校内的各项活动之中,屡获佳绩;他,也是脚踏实地的学习分子,坚持奋进在自己的学业之中,名列前茅。校运动会上,“五四”接力上,有他挥洒过的汗水;图书馆里,自习室内,有他专注学习的身影。山可以很高,但高不过勇于攀登的人;路可以很长,但长不过不停迈动的脚步。面对困境,他坚守理念,奋发图强,追求卓越;面对忙碌,他乐此不疲,执着认真,毫无怨言。学习与工作兼顾,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我一直相信,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识;所有的知识是空虚的,除非有热望;所有的热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爱。对于我现在正在学习的一切,以及在学生工作中所参与的一切,我都报以爱的态度。因为爱,所以认真;因为爱,所以努力;因为爱,所以不怕会有困难与磨砺;也因为爱,所以一直坚定且执着。
 
    当我过五关斩六将最后成功竞选上团总支副书记时,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运动会是我最先接触、最重要的大型活动。为了将运动会中各项工作做好,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向学长学姐讨教,向辅导员询问一系列的注意事项,明白了很多问题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样纯粹。就在运动会准备的如火如荼时,期中考试也悄然接近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就这样安慰自己,我把时间都花在工作上,自然没有时间兼顾学习。在此期间,我的辅导员王晓亮老师在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强调学习和工作平衡的重要性。但是,要做到工作和学习的平衡谈何容易,而我一直以我并没有浪费宝贵的时间处之泰然。随着期末的临近,工作渐渐地少了,当自己终于能够专心学习时,却发现已经力不从心,纵使在最后的日子疯狂学习也无济于事。最终,高数只考了80分,工图也只有79。大一上学期我的绩点定格在3.8。
 
    这个成绩让我很失望。回顾一个学期,虽然工作上略有成绩,能力层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可是在这个成绩面前,那些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究其根本,我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学生的天职就是好好学习,拿不出优秀的成绩也对不起含辛茹苦的父母、殷殷期盼的老师。这时,我又想起了王导对我们的再三叮嘱,他不断强调我们要好好利用时间,用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来度量工作中的问题等等。可是当时我却不以为然。
 
    短暂的寒假过后,我回到了久违的学校,一大堆工作也接踵而至。这个学期还是像上学期那样度过吗?我不能!我心中很明确我需要的是什么!面对林林总总的工作我依旧充满热情,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是我的一贯作风。面对这学期的课业压力我也毫不畏惧,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提高工作效率就可以多腾出一点时间学习,对知识的渴望也不断的促使我学习。学期中时,我一边为期中考试复习,一边准备院会选举。我相信自己,有实力能够在院会崭露头角,同时也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因为我相信我两方面都做得很好。院会副主席的成功竞选和期中考试的骄人成绩并没有使我沉浸在一时的喜悦中,而是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在“五四”火炬接力中,我院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第二十六次学代会上,我很荣幸的当选为学代会委员,在大一下学期中,我的绩点上升为4.2。
 
    有人问我,面对比大一上学期更加繁重、困难的课程和繁忙的工作,你是怎么样做到绩点不降反升的呢?
 
    其实,关键的不是能力,而是思想认识不够,对工作和学习平衡的问题理解不够透彻。上学期学习上的失误始终牵扯着我的神经,每每想到,总是难免失落。但同时我也懂得,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我相信,只要全心投入,就会取得进步,只要脚踏实地,就能乘风破浪,克服一切阻碍。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大学课程多,内容多,学时少,所以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尤为重要。上课的质量是必须保证的,课后要及时总结归纳要点,学会自己总结。大学课程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自学能力,这是每个人终生受用的财富。最后,时间观念是最重要的。对我而言,我喜欢利用零碎的时间,一个30分钟的课间、没课的两个小时足以解决很多问题。一次高效率的晚自习可以及时总结回顾一天的知识。周六周末是最好的学习时间,可以将这一周的知识扫个尾,周一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周,学习新的知识。
 
    看似简单的道理,相信每个人都懂。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却少之又少。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认真踏实的工作,勤奋求实的学习,心中存有坚持,平衡工作和学习的支点就掌握在你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