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四期】学中见成长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11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她,是来自海滨港城宁波的美丽女孩,如今,却带着坚定与踏实在南航的校园里播洒下青春的汗水与希望。平衡课业学习与学生工作,她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做到了统筹兼顾。学习上,她保持了学年绩点4.0,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工作中,作为年级中心组组长,她致力于服务他人的思想理念。“学当为之重,学当有所成“是她始终坚持的方向标。
 
 
      20109月,在人生的19岁之初,我开始了在南航的大学生涯。入学之初,我的心中就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我——大学大学,“学”当为之重!“学”当有所成!
 
    相较于高考的紧张,大学生活是愉快的,轻松惬意的。我一直相信,生活并不在于有多少轰轰烈烈,而在于平凡中有不平凡的发现与收获。而这些发现与收获的绝大部分应当来源于学习。因此在我眼中,学习的含义是广泛而非狭义的。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提升心灵的向导。
 
    首先我想说说关于党团的学习。
 
    高中时代,在坚定了自我信仰的时候,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到了大学,终于得偿入党的我,极其重视政治素养的提高。党校的学习只是“老师引进门”,更多的是平时自己要多关注民生实事,看党报,学习党的先进纲领文件,让自己对我党有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不仅如此,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更是始终以成为一个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的目标来鞭策自己,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我思想水平,争当榜样。
其次我想谈谈大学里的术业学习。
 
    高中老师说:“挨过高中,大学就是天堂。”在现在的班里,也有很多同学把大学当做养老院、游乐场,尽情玩乐。或许他们是因为高考压抑了太久所以爆发得如此强烈,堕落得如此彻底。可在我的认知中,大学大学,学还是重中之重。我很庆幸,高中的学习生涯张弛有度,培养了我良好的劳逸结合的学习模式。这在大学中,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大学的学习在我看来是自由愉快的。忙里偷闲地找个有暖阳的午后,窝在图书馆的小角落,一杯奶茶,一本书,就是一种小幸福。当然考试前的复习还是挺紧张的,不过只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疑点及时弄懂,考试通过是水到渠成的事。
 
    从小开始担任学生骨干的经验,为我在大学中进入年级中心组担任骨干奠定了扎实基础——大一担任中心组副组长,大二开始担任中心组组长。在大一一年的学生工作中,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锻炼的机会和成长的历练,更是平衡学习与工作的斡旋之道和时间管理能力与处事能力的提高。繁忙的工作或许是许多学生干部成绩下降的一大原因。因此,修习“工作与学习的平衡之道”就成为了我从一开始就尤为重视的一件事。
 
    别的同学在自习室备战高数、大物时,我在辅导员办公室处理助学贷款的事务;别的同学下课后悠闲地边走边聊时,我在着急赶路去办公室发通知说明……太多的没有时间,太多的“我在忙”,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不顾学习的借口。“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鲁迅爷爷的话是极好的启示。没时间去自习,那就“一天抓白天,白天抓上课,上课抓课上50分钟”:上课不迟到是美德,认真听讲是必须,坐到前排会高效;没时间去自习,那就“抓好课间5分钟”:找老师答疑、做课后练习、预习下节内容、回顾上节重点——5分钟能做的事太多太多,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没时间去自习,那就“考前复习有策略”:回顾课上重点,紧抓强调的考点,梳理学科架构,最终才能做到成竹在胸,腹有“知识点”气自华。
 
    就是坚持着用这样的方法学习,通过一个学年的努力,我在课业上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绩:平均学分绩点4,必修学分绩点4.1,专业排名第一,年级排名第六,并且在大一下学期就通过了CET4
最后我认为,活动亦不失为学习的好途径。
 
    大学里最吸引人之一就是各色活动与比赛,在活动中,我学习到的不仅有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还有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从学校的涂鸦大赛、新生杯球赛到班里的英语角、五说,我都积极地参与到其中,享受着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上无法汲取的经验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