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三期】梦想打点行囊,我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70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她是勤学奋进的学子,2009年十大校园年度人物之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她是专业舞台上的佼佼者,校际英语辩论赛最佳辩手、英语专业四级成绩“优秀”、托福将近满分;她是跨文化交流的使者,越南VPV国际志愿者、国际青少年航空交流会首批大陆学生代表、香港苏黎世金融集团实习生。她,勤勉、执着、勇敢;她,一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我要学好外语,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我要走出国门,成为传递中华文化的使者。怀抱这样的一个愿望,在2008年的夏天,我踏进南航的大门,开始了一段异彩纷呈的实践梦想之旅……


    我喜欢随时随地学习,时刻吸收新鲜的知识。三年来,从书本上习得的专业知识,从老师们身上学到的治学之道,从同窗好友那里感受到的优良品质,都令我获益匪浅,感慨良多。各类比赛和学生工作占据了我很多宝贵的课余时间,这也促使我形成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为了提升课堂效率,我总爱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积极发言、及时提问是我一贯的课堂风格,而每一次家庭作业和课堂检测,我总是取得满分的那一个。利用课余时间,我积极参加与英语有关的各类活动。从校际英语辩论赛,到CCTV英语演讲比赛,再到模拟联合国,每一次比赛的历练都成为我英语能力提升的关键点。我至今忘不了那些因为怯场和缺乏经验而夺眶而出的泪水,当然我更忘不了那些日子——那些为了准备比赛,在寒风凛冽的砚湖边、在熄了灯的寝室、在空旷的二号楼顶放声诵读的场景……泪水和汗水教会我成长,让我坚强、让我时刻准备迎难而上。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每年寒暑假是放松休闲的好时机。我从不给自己放假,假期于我仅仅意味着加倍努力地学习,意味着相比于学校学习更多的付出和忍耐。家庭的温馨舒适让我眷恋,可我更愿意利用宝贵的长假给自己充电,曾报名参加过高级口译班、口语集训班、GRE强化班等,并完成了托福和GRE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懈的努力为我带来了骄人的成绩:大学三年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托福取得近乎满分的115分、GRE则为领先全球的1400+4.5分,且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成绩“优秀”。


    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英语专业学生,不仅要能“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学以致用、学贯中西,在实践中提升英语能力、履行文化桥梁的使命。带着这样的思考和决心,我选择走出校园扮演更多样的角色。


    2009年,我作为一名国际志愿者来到越南首都河内的一家残障儿童中心,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志愿服务。我的工作地点是河内市中心的晨星残障儿童中心,每天协助老师管理课堂、照顾孩子们起居、带他们玩耍。半个月下来,我克服了语言不通的障碍、克服了水土不服导致的身体不适,和那里的老师、孩子们成为跨越国界和年龄的好朋友,也和来自美、英、加、澳等欧美国家的同行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0年暑假,我有幸成为首批22名中国大陆学生代表中的一员,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国际青少年航空交流会。这个由香港航空青年团发起的、来自十三个国家青年代表出席的世界性航空教育活动是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行,旨在推动中国航空基础教育的发展。四天的时间里上百名肤色各异的青年齐聚一堂,乘坐轮式动力伞体验飞行、开展小组活动、组织联欢会……担任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角色的我,以出色的英语口语能力赢得了参会领导和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在交流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香港民航处处长罗崇文、前中央军委空军军务部副部长白力牛等航空界前辈对我的英语口语能力赞赏有加,给予我“优秀学生代表”的称号。2011年暑假,我成为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一名实习签证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掌握了基本的签证技能,用流利的英语为上百位外国人办理了签证事宜。我热情专业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沟通能力给很多外国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人留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表示愿意在日后给我力所能及的帮助。


    回望过去的青葱岁月,汗水与幸福同在。而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一定会有更斑斓的世界等我去探索,会有更大的梦想等我去实现。用梦想打点好行囊,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