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之星第三期】人皆奋力逐前方,独具一格巧

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7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她,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服务同学、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是老师的好助手;在专业学习和业务钻研上,她一样是领头羊,是同学的好榜样。在别人看似工作和学习只可取其一的情况下,岑斐却用“巧”方法,完美协调了专业学习和能力提升的关系,实现了"鱼"和"熊掌"皆得的圆满。

 

    还记得在中航技奖学金的评审会上,有评委老师问我,连续四学期的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还是优秀学生干部、院团委副书记和三好学生标兵,有没有什么好的窍门和学习方法?当时的我无法给出精彩的答案。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开始回顾我的两年大学生活,思考我学习的心路历程。我至今仍记得刚进入大学时,被任命为负责人时的忐忑与不安,迷惘和困顿。在学习和工作之间不停摇摆,无法掌握平衡,每当我在路上遇到拿着课本上自习的同学,而等着我的却是一堆繁琐的工作,那时的心里,怅然若失,不免焦急和难过。

 

    记得去年五一放假回来的那一周,面对林林总总的五门考试,自习时间却被寝室文化大赛、“五四”火炬接力等各项工作占据着。压力、困惑、担忧堆叠在我面前,我感到力不从心,一度想要放弃。此时,我尝试着向辅导员倾诉,寻求解决之道,辅导员徐川老师告诉我,做学生干部就是带着镣铐舞蹈,时间有限,工作繁琐,但是学习和工作是否绝不兼容,时间是否已经得到合理利用,工作是否有轻重缓急,值得人思考。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放弃,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工作和学习的平衡木上展现最美的舞姿。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难管理的学生,为了不再被时间束缚,我开始用“四象限法”规划工作,厘清重要和关键的概念;按照课程的难易程度设定系统复习的周期。每天利用几分钟,给自己梳理一份详细的当天规划,虽然现在工作依然忙碌,但却井井有条,安排得当。终于,我学会了驾驭时间。

 

    学习要多下功夫,但并不意味着要多花大把的时间,在一定时间内高效学习,牢记重点,才能成为佼佼者。每堂课上,我都注意记录重点和难点,课后趁热打铁,抽出一定时间复习讲课的内容,并且列出自己的疑点,下次再利用课间休息请教老师。就利用这几十分钟,理清思路,归纳总结,为我期末的复习节约了大量时间。

 

    在考前复习的过程中,我的方法是“先由厚到薄,再由薄到厚”。经过一次全面梳理之后将整本书整理成列满重点的几页纸,由厚到薄;然后看着要点回忆课程内容,再把一本书由薄到厚,最后结合典型例题和往年试卷进行操练,满怀信心迎接考试。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不仅仅是在学习上,生活中同样处处有方法,只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就会找到能力提升的源泉。

 

    还记得去年暑假,外公感冒发烧,恰逢父母都要上班,他就独自一人去医院输液,结果在输液过程中不小心睡着了,等身边的好心人叫醒他时,血液已经倒流出来,老人家也遭了罪。我知道这件事后,又是自责又是心疼,当时我就想,医院这种没有陪护人员时血液倒流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什么不能想办法解决呢,能不能有一个自动输液报警装置,提醒病人输液完毕?为了解决这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约了几个同学一起买材料,作实验,寻找老师帮助,完成了这样一个项目,后来,我们用这个项目参加挑战杯比赛,获得了学校选拔赛的三等奖。

 

    由此看来,知行合一是时代对青年学生的呼唤,也是提升学习能力的不二法门。

 

    大二暑假,在我校举办的实习实践岗位双向选择会上,我成功应聘到南京艾志工业技术集团公司。在公司担任图片设计助理期间,我接受过一次照片墙的设计任务,这个任务之前由一位公司员工设计过,但是未能得到采用,他的方案全被推翻,一番心血也付之东流。我意识到如果能及时沟通,听取建议,也许,结局就会不一样,因此,除了浏览公司主页,了解公司特色,熟悉公司理念之外,我还建立了一个聊天群,集思广益,跟同事和分管领导反复沟通,最终定下方案,并赢得广泛赞誉。

 

    经历这个项目之后,我深刻体会到,也许最难的不是如何设计,如何排版,而是一遍遍的与主管沟通,与同事交流,一遍遍的重头再来,一遍遍的修改调整。两个月的优秀表现让我获得了公司的长期实习兼职合同,我想这也是对我用心学习,注意反思的一次小小褒奖吧。

 

    其实无论学习、生活还是职场,都需要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文心雕龙》中有“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要我们能淡看成败,善于总结,善于发现,我们就能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成长道路上的领跑者。

 

    让我们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