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中藏大爱

发布时间:2011-04-25浏览次数:7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遇到评优的机会,黄伟如总是推让,他所获的荣誉都是学院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推上去的。他从不向学院争取任何福利待遇,在学生和学院组织的一些活动中,他也常自己出钱给学生报销。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位有点“怪”的老师。采访中,他总说:“不要采访我,我仅仅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有什么值得说的呢?”

  怪中有“爱”:

  拿着公司业务单进课堂

    黄伟如1979年来到南航读书,至今在南航学习工作已有32个年头,学校能够发展发展再发展是这位老南航人内心一直的期望。

  “学校提升的源泉在哪里?归根到底就是要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黄伟如认为当一名好教师,首先要热爱这份职业,热爱课堂。他主讲国际贸易实务,为了上好课,他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深入企业调研,收集典型案例,将公司的报单、业务单、单据带进课堂给学生们看。上过他的课的学生,都这样评价:“书本上那些枯燥的字句、晦涩难懂的概念都被黄老师讲活了,变得简单明白,学的东西都很实用。”

  “我亲眼在公司里面看见许多大学生装了一肚子外贸知识理论,但面对实际问题却束手无策。”黄伟如说他教出的学生一定要具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黄伟如也不失时机地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给学生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从学生进企业实习时发现的问题到学生迟到、下课后不关教室的灯和风扇等一些细节,黄伟如都会一一给学生做分析,教学生全面提升素质能力,为他们将来参与社会竞争积累资本。

      怪中有“情”:

  资助过的学生不许再联系

    黄伟如长期担任学生班主任,他常说:“对学生要用情,他们离开了父母,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就有义务关心他们。”

  曾经有一位重庆的学生要留级,但因家庭困难坚决要求退学,黄伟如知道后反复做工作,并给了他1500元生活费,最后学生顺利毕业到昆山工作,现在生活得很好。“对我来说,我只付出了一点点,但却关系到学生一辈子的前途和命运,我觉得非常值得。”碰到经济困窘的学生,黄伟如一“借”就是500、1000元。20多年教师做下来,黄伟如资助了无数学生,金额累计达十几万元。他还有一个“无情”的规定:所有他资助过的学生,都不允许再联系他。“我不愿意让学生觉得欠我人情,也不愿意让学生回想起过去那些困难的状况,我希望我的学生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黄伟如还经常自己出钱赞助学生组织班会、聚餐、参观纪念馆或春游秋游。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还策划了“好书周周评”活动,督促大家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跟学生们一起探讨分享读书所得,并定期向班级推荐书目,还主动购置书籍给学生。面对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黄伟如将功夫做在前面,他四处帮学生联系实习单位,跟踪学生实习情况,指导学生从点滴做起。在他的努力下,每年能帮10余名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单位。

       怪中有“淡”:

  工作23年才评上副教授

    很多人到现在都不相信,黄伟如2006年才评上副教授。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这一要求对黄伟如来说并非高不可攀。一直以来,他的课题量都排在学院前列,帮助企业和公司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凭着他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出几篇论文应该不是难事。但他没有这样做,他说:“所有我课堂上讲的东西、解决问题的途径都是综合了书本知识,没有什么独特新颖的方法,发表学术论文要十分慎重,理论上必须有创新性的见解才拿得出手,为评职称而去拼凑论文的做法我不忍为。”遇到评优评奖的机会,他总是婉言推让,他说要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他从不向学院争取任何福利待遇,在学生和学院组织的一些活动中,他也常慷慨解囊,自己出钱给学生们报销。每学期排课程的时候,有些老师因为课多课少会发些牢骚,黄伟如是最安静的一个,他抄下自己要上的课程就走,剩下的便是认真教学。

  “一个教师光有小爱不行,他还必须爱这个学校、爱这个国家、爱整个人类。我从心底里热爱教师岗位,热爱我的学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是很普通的,是很自然的。”黄伟如的话道出了教师最崇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