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天早日到来

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6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国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于2010年3月18日在江西景德镇实现首飞。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副总师、AC313直升机总设计师徐朝梁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AC313直升机的诞生不仅创造了中国第一,而且为中国民用直升机开启了通向未来的大门。科研人员立足国内成熟的直升机平台,大量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直升机技术,完全按照适航条例开展研制工作,达到了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在中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987年7月,从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后,徐朝梁来到了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徐朝梁先后参加了直8、直11等多个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工作,以其顽强的拼搏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程经验,为推动直升机技术进步、促进直升机型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国资委“国庆60周年阅兵保障服务先进个人”、原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研制个人一等功”、中航工业“航空重点型号研制个人一等功”、中航工业“总经理特别奖”等多项重要荣誉称号。

    他参与研制的直8某型机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大典上,他主持设计的直8新型机飞越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徐朝梁对于型号设计的创新,有着无数的新思维,对每个环节都会提出多种方案,然后再优化选择。他认为,AC313是一个民用型号,只有具备了高度的安全性、舒适性,才可能具有市场竞争力。AC313直升机首飞当天,现场签下5架订单,近期又获得多家用户订单,目前已列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主要装备之一,大批量投入市场指日可待。

    AC313项目于2008年年底正式启动。徐朝梁的心中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这就是追求型号设计的完美。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起早贪黑,工作中力求早思考、早计划、早开展。工作中不留遗憾、不带缺陷,徐朝梁以身作则,把这种高标准的工作作风传递给了团队的每一个人。

    为了满足AC313直升机在高原、高寒地区的飞行需求及提高直升机野外自我保障能力,他提出的增加辅助动力装置方案,扩大了型号的应用领域。

    为了提高该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他下决心为机身左右各增加了一扇应急门和悬梯门,并且改进了机舱采光窗户的设计。起落架及其安装方式对直升机的地面动力学特性有较大的影响,如果将直升机起落架从传统构架改为短翼安装方式,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有多位老专家对此表示怀疑,经过论证之后徐朝梁毅然做出决定,啃下这一研制过程中最大的“硬骨头”,大大提升了AC313直升机的扩展空间。

    AC313是首次自主解决适航关键技术的国产直升机,为了实现国际接轨,满足最新适航安全性标准,他果断决策,自主创新,对传动系统进行30分钟的干运转试验和增加燃油系统抗坠撞设计、验证。

    AC313是首次采用APU舱的国产直升机,有关防火、维护问题都找到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机体结构设计上,他严格按照抗坠毁的要求,从座椅、机身及大部件安装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并在完成设计的当年完成了制造,达到了首飞状态。
 

徐朝梁为我校校友

来源:http://www.cannews.com.cn/zghkb/html/2011-03/22/content_141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