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直升机

发布时间:2011-03-30浏览次数:5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徐朝梁始终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研制工作,他耐心细致,遇到问题从不急躁,而是认真地与同事们交流讨论,直到找到问题的症结,彻底把问题解决。

    同事们如此评价徐朝梁:“他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专业知识、开阔的思路、长远的眼光和超强的亲和力。”对徐朝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全力以赴的工作干劲,大家都非常熟悉,也都深为折服。徐朝梁总是把工作抓到基层,抓到研制现场,协调会都是在现场召开,问题都拿到现场解决。有一次旋翼转速出现故障,徐朝梁再次表现出遇事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当即组织大家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直到把故障完全排除。

 

    2009年6月,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面对镜头讲述自己参加直8系列型号研制的经历时,他百感交集几度哽咽。为了把艰巨的使命扛在肩头,他把能量发挥到极限。常常要到夜深人静时,他才能看一眼熟睡中的儿子,感受一下家庭生活的温馨。

    20多年来,直升机的发展无时无刻不萦绕心头。命中注定,他与直升机有缘。当年高考时,徐朝梁偶然选择了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分配时,南京有厂家盛情邀请他加盟,但强烈的直升机情结和航空报国的理想使他毅然选择了地处江西景德镇的直升机所。

    2000年,徐朝梁经选拔前往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习,从事复合材料结构撞击能量吸收及复合材料结构耐久性研究。他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学习非常刻苦,取得了优异成绩。学习期间,他自修了TOFEL、GRE等研究生入学考试课程,并取得了攻读加州大学博士学位资格。但最终,出于对祖国直升机事业的眷恋,他婉拒了导师的挽留,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毅然回到直升机所。

    2002年,徐朝梁接任直8总设计师。上任伊始,该型机正面临无改型任务、无研制经费的困难局面。他知难而进,大胆提出换发、旋翼系统改进、航电升级及适航取证的一揽子改进计划,以提升该型机竞争力,拓展市场。他提出的计划得到了原国防科工委的大力支持,并批准立项研制,直8型机由此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徐朝梁作为专业总师及型号总设计师,对型号技术、型号状态有着很强的顶层判断力和决策力,他对型号各分系统的熟悉程度让专业人员感到惊讶。他深知细节决定成败,因此从不满足于听取汇报,而是深入一线,直接了解情况,进行决策。他和研发团队一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排除了一个个故障,圆满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

    让国产直升机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公共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航空人共同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企盼。近年来,伴随着直升机事业的发展,徐朝梁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型号研制工作,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事业的新篇章,成就了精彩的责任人生。AC313直升机的问世,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有信心、有能力问鼎直升机技术高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看着AC313直升机带着中国人无限美好的希冀跃上蓝天,这是徐朝梁,一个直升机型号总设计师最为欣慰的时刻。

    我国直升机产业已经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徐朝梁说:“我深感肩头的责任之重,我必须全力以赴,竭尽所能。”

徐朝梁为我校校友

来源:http://www.cannews.com.cn/zghkb/html/2011-03/24/content_143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