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上飞满自主研发的直升机

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18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09年11月,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所长邱光荣接受江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评价吴希明:“如果没有他这样的技术领头人,就很难突破我们在直升机领域的技术关键;如果没有他这样强烈的事业心,我们就很难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吴希明是我们心中的一杆旗帜,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榜样力量。”

    吴希明在学习笔记里曾写下这样的话:“人,不能没有一点精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存在,要发展,要振兴,不能没有精神;直升机要衔接技术断层,要超越同业的竞争者,更不能失去精神。”

    对于直升机所的广大干部职工来说,吴希明精神就是一面旗帜。

    1984年,吴希明从南京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毕业后来到地处小三线的直升机所。当时所里的科研和生活条件都极为简陋,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因为他的志向在航空,朴实的兴趣爱好让他觉得直升机远比喧哗的街市更令人沉迷。他被分配在总体研究室担任设计员,室主任是丁仪。许多年以后丁仪回忆当初的情景,颇为动情地说:“第一次见面我就感觉到这小伙子将来能发展,所以我就重点培养他。”在丁仪眼里,吴希明是个帅气的高个子青年,讲话风趣,办事认真,接受力强,思维敏捷,踏实肯干。参加工作之后的最初10年里,吴希明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直8、直9系列、直11等型号的设计,逐渐成为担当重任的技术骨干。

注:吴希明为我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