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力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17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4次在型号研制中立功,4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获得了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

    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原国防科工委511高级技术人才库;

    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200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江西省第三届十大井冈之子、首届江西省十佳百优科技创新标兵等众多桂冠……

    不端架子,不摆资历,认识吴希明的人都这样说。他常年坚守在工作一线,与科研人员同甘共苦,踏踏实实做事,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钦敬。在成绩面前,他总是说:“直升机研制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个人本事天大也干不出来!”

    这么多荣誉加身,但有意思的是,他的学历至今仍是“本科”,对此,直升机所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鸣彪深有感触,他说:“吴总完全有能力弄个博士、硕士的帽子戴在头上,但是他没有时间去提高名头,他也不在乎这种名头,他在意的是实际本领。”他知识丰富,专业面宽,即使不属于本专业范畴的技术问题,他也能够洞察到问题的实质。往往一打开图纸,他就能敏锐地做出反应,抓住主要矛盾。

    他把每一位技术人员当做智慧的来源,注重广泛沟通交流。吴希明常说:“我希望大家都来反对我,和我‘作对’。”与他接触过的技术人员都有同感,不论职务资历高低,不论年龄老少,在讨论和交流技术问题时,他从不以领导和权威自居。正是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由他主持召开的技术讨论会总能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

 

    吴希明深知,我国的直升机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汶川大地震给了他强烈震撼,他说:“中国太需要直升机了!建设直升机工业强国和直升机应用大国任重道远,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契机,奋力追赶世界直升机先进水平,加速直升机自主发展。”他以世界眼光看技术进步,从国际看产业发展,与广大科研人员集思广益,制定了《2030年直升机型号发展规划》和《2030年直升机技术发展规划》,以此作为引领直升机技术进步,加速直升机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尽心尽力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吴希明的座右铭,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吴希明把全部的心思都交给了工作,却从不在生活上讲究计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对待物质条件没有过多的要求。在试飞外场,他与科研人员一起蹲在地上吃盒饭,同住一个招待所。偶尔把出差的票据弄丢了,别人叫他补一张发票,他却说:“算了,没多少钱。”有亲戚希望他帮助解决孩子的工作问题,他推托工作太忙顾不上。

    在所有科研人员的眼里,吴希明是一位具有超强亲和力的领导、同事,是一位可以平等交流的学者、朋友。许多同事表示,向吴希明看齐不是口号,而是心中的理想,他们记住了吴希明的一句话:“保持一种平常心,保持一个好心态,全力以赴做事,但求无愧于心。”

    直升机所党委书记赵伟华说,吴希明是航空人的骄傲,是直升机行业的标杆,吴希明精神作为全所干部职工的一面旗帜当之无愧。日前,直升机所党政把开展向吴希明学习的活动纳入了正在进行的“弘扬宗旨理念  践行集团战略”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员工从身边的榜样中吸取精神力量,更好地肩负起引领直升机技术进步,推动直升机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朝着打造国际一流直升机研发机构的宏伟目标奋力开拓,勇往直前!


注:吴希明为我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