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曹虹教授做客校园百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81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4日晚,由校学生会主办的校园百家讲坛之在将军路校区二号楼2110教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曹虹教授“李清照与魏晋风流”。

 
    整个讲座围绕着李清照与魏晋风流展开。曹虹教授首先阐述了李清照别样的审美视角:飞想“神骏”,并引述《世说新语》、《支盾别传》来佐证李易安的“高视世外”,“任心独往”,“风期高亮”,也见得李清照品节清高可见一斑。接着,曹虹教授分析了李清照接受魏晋风流影响的条件。之后,曹虹教授又指出了《世说》对李清照的影响。并列举《念奴娇》中的“清露晨流,新桐初引”,《水仙子》中的“风度精神如彦辅,太鲜明”等引用,从侧面表现了李清照的魏晋风度。接下来,曹虹教授联系了“魏晋风流”归纳了李清照的词风。最后,曹虹教授对菊的文化历史作了简要补充。
 
    在接下来的交流阶段,同学们针对李清照受理学方面影响、对赵明诚的感情以及清高、封闭的负面因素提出疑问,曹教授为提问的同学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