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热点 探讨权力监管

发布时间:2010-11-26浏览次数:52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1月24日晚,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二楼团委会议室,举行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是“真理求索·智慧人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五场,主题为“对行政公权膨胀的约束和治理——‘我爸是李刚’事件的若干思考”。此次活动邀请到了行政管理专业窦正斌副教授到现场指导。

 
    活动由一段“我爸是李刚”事件的新闻报道拉开序幕。此次学术沙龙分为四个环节:一是探讨导致官员及其家属徇私舞弊、目无法纪现象的根本原因及特权文化的深厚土壤如何铲除;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何实现,弱者何时才能真正与强权平等对话;三是怎样构建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的平等尊严,公权如何才能不向官权、特权蜕化;四是探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目标与权力扭曲现实的悖论,探讨权力监管之道。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活动气氛相当热烈。有的同学提出了对于促进司法公平、维护社会正义的制度构建及舆论监督的设想;有的同学则从官僚主义的文化背景,人们对制度的预期及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等多个角度对此事件进行了分析;还有的同学认为只有严惩违法乱纪的官员,拓宽民众表达合理意愿的途径才能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等。
 
    最后,窦正斌老师对此次沙龙作总结,他从“政治谨慎” 和“学术自由”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思想只有不断碰撞才能产生智慧的火花,学术研究要面向社会热点,为解决社会问题服务,为推动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希望同学们不拘泥于学术沙龙的形式,把思辨活动和学术讨论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