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获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发布时间:2010-11-25浏览次数:671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日,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我校刘思峰、方志耕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官建成教授合作申报的“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战略设计与突破口选择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资助(项目批准号:10zd&014)。

 
    本项目以我国自主创新战略设计及其实现问题为研究的逻辑主线;拟综合运用历史研究法,世界典型创新型国家的对比研究法,典型和抽样调查方法,基于超冲突均衡分析和多种不确定性模型的定量研究方法,重点解决以下问题: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调查研究,把握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现状,分析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设计与指标分解等关键战略问题;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突破口选择问题;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机制设计和对策设计问题;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行模拟仿真实验研究,提供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的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案3至5套。研究成果将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持续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研究团队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近年来相继承担了近20项相关研究课题。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和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重点招标、邀标项目等,一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这次中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我校在自主创新战略研究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