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学生科协正式推出校园科学松鼠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639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由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第一期校园科学松鼠会于10月22日下午在将军路校区艺体广场举行。

 
    活动首先从身边最熟悉的事物——水果电池,开始了科学探索的行程。实验由大学生科协学术部两名同学进行,并进行现场解说及回答观众提问。本次实验分别就不同水果所能提供的电流大小,等插入深度极板之间的距离和等距离时极板插入深度为自变量对电流的影响以及原理进行探究。依次选择了桔子、苹果、梨、橙子和猕猴桃作为实验材料,选择硬币和铝片作为“电池”的正负极,多次实验,观测效果。由于测量值比较小,实验人员还将水果榨成果汁以观测是否能产生更大的电流,随后又采用并联和串联水果电池的方式试图得到更大的电流。实验演示过后,学术部的同学积极与现场进行互动,鼓励观众提出自己的想法,利用现有实验材料自己动手进行更深更广的探究。
 
    尽管此次实验内容有些简单,但还是有很多同学对此次活动饶有兴趣并且驻足观看;不少同学曾经听说过这类实验,但没有真正动手做过,这次活动弥补了他们的理论学习时一些实验的空缺。校园科学松鼠会是大学生科协今年新推出的一个科技体验项目,目的是以轻松趣味的科学实验来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大胆创新。 “科学松鼠会”的宗旨是——“剥开科学的坚果,帮助人们领略科学之美妙”。科普不是枯燥乏味的解说,它可以是一件很酷、很好玩的事儿,让更多的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享受科学的乐趣,力求 “让科学流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