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提高认识

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070作者:admin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是南航历史上第一次全校性的就业工作会议,主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精神,以人才培养体制创新为根本,系统深入地专题研讨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上午,夏初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十一五”以来我校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了“十二五”我校就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我完全赞成。下午,有关部处和学院分别交流了做好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讲得很好,他们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到位,有思路、有策略、有行动、有成效,这些经验值得全校学习和借鉴。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奋斗在就业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就业工作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各学院党政一把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学校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全面做好我校就业工作。下面,我就今后一段时期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有关精神,加强我校就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深刻理解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1. 就业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首位”的重要决策。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积极做好高校就业工作”作为全党的任务。温家宝总理曾多次提到,就业“关乎生计,关乎尊严”,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都对就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就业工作所具有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意义,充分显示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 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稳定之本。高校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知识层次高、活动能力强、社会影响大,能否使他们较好地实现就业,不仅直接影响每一位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数百万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更关系到学校和国家的安全稳定,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一句话,毕业生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因此,做好就业工作是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直接体现。我们要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满腔热情,千方百计地做好就业工作,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悉心关怀毕业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迈好人生重要的一步,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各得其所、人尽其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社会舞台,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这既是一个政治任务,更是教育的良心问题,也是每一所大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3.就业工作是全面检验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事关学校声誉和可持续发展。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和地位主要是由它培养人才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的。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即毕业生是否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是否“适销对路”、受社会欢迎,或者说,毕业生能否及时就业、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是社会检验、评判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最客观、最重要尺度,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声誉,直接影响到学校招生。毫无疑问,随着未来中国适龄升学人口的逐步下降,高校间的竞争将是生源数量和质量的竞争,将是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竞争,毕业生就业情况好坏,将影响学校的生存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就业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南航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这种局面来之不易,保持下去更难,需要所有南航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就业工作观

  1. 牢固树立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观。就业工作是一项涉及社会众多用人单位、学校各部门、学生及家庭等各方面、各环节的系统工程,做好就业工作不仅需要就业工作部门和就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创造性工作,更离不开全体南航人的齐心协力和通力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是南航的事情,是每一个南航人的义务。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观,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参与和支持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将就业工作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就业工作,人人支持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2.牢固树立以全面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就业工作观。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一点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当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选择已实现了由“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由过去的简单强调员工数量补充,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更加强调能力。因此,从根本上说,就业工作部门为毕业生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只是一种就业服务、一种“产品促销”的手段,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综合素质才是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就好业的可靠保证。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做好就业工作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全面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就业工作观,把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开展就业工作的根本着眼点,使之始终服务、服从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个核心,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创新创业素质,全面增强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努力使南航毕业生成为市场上的“畅销产品”。

  3. 牢固树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就业工作观。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学校的招生工作、培养工作与就业工作本来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毕业生就业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延续,毕业生的工作表现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是对人才培养过程的实践检验,可以为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指明方向,还可以为我们做好招生工作提供依据。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的就业工作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调整招生计划、坚持年度招生计划安排与毕业生就业率适度硬挂钩,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工作的联动机制,这是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的有效途径。

  三、明确要求、统一行动,合力开创学校就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1.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要求,认真落实校院两级的“一把手负责制”,切实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继续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各学院、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教职工关心就业、参与就业,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专业课教师、班主任、校友及学生家长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领导重视、部门统筹、学院负责、全员参与”的促进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

  2. 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是瞄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增强教育教学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要对接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及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和适时调整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实施毕业生就业率与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招生规模挂钩的政策,根据近三年专业就业状况,适当调整招生指标和专业方向,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二要促进学校办学资源的整合利用,形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快建设研究型课程,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全面优化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形成以研究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融合;要拓宽产学研合作内涵,有针对性地引入企业优质资源,让知名企业深度介入人才培养,把人才培养从学校延伸到企业;要大力推进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引导教师倾心育人,鼓励教师在人才培养上出特色、创品牌。三要深入推进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教育,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要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和就业指导教学,紧密结合专业教育实施创业教育,使之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强化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加大对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的投入;要改进创业教育的实践模式,实施课堂讲授、案例讨论、角色模拟、创业计划大赛、基地实习、创业体验、项目孵化等有机结合的教育模式,形成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好局面。

  3. 继续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千方百计促就业。一要进一步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加强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将就业工作贯穿于大学四年的每一个阶段,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二要继续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既积极请进来,又要主动走出去,深入各行各业拓渠道、挖信息、找岗位,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广开就业渠道。三要切实发挥好专业教师的作用,让就业工作紧密贴近教师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不断拓展就业新兴市场,努力做到“科研和社会服务覆盖到哪里,就业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四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信念教育、使命教育和理想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到“三化”建设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同志们!做好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全校性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对南航学子的深厚感情,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同心协力,务实创新,努力实现毕业生的及时就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努力开创我校就业工作可持续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