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毕业生对中航工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

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131作者:彭卫东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尊敬的崔书记、各位校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紫金山上望明月,秦淮河畔听琴声。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就业工作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对南航就业工作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南航专门召开就业会议研究就业工作,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邀请用人单位来参加会议,更是充分体现了南航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精神。刚才听陈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感到南航对就业工作进行了高瞻远瞩的谋划,既有清晰的思路,又有明确的举措,对我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用人单位我们深表敬意。这次受集团公司领导的委托来参加会议,我也借此机会,代表集团公司对南航长期以来,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毕业生输送等方面给予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座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我国航空工业培养出这么多优秀人才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航工业和南航有着不解的历史渊源,我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大力发展中国的航空科技,为我国跻身世界航空强国行列而奋斗。我们之间不仅有着源远流长的友谊和合作,更在2009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相信南航和中航工业的合作必将会实现互惠双赢。

  下面,我就人才培养需求与就业汇报一些情况和想法,共四个方面:

一、中航工业近年来招收大学生的情况

  自2008年中航工业整合以来,在集团公司“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集团公司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排名由2008年的426名上升为330名。集团事业舞台的发展壮大为我们吸引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人才市场的供需情况也为我们引进和储备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集团公司招收的高校毕业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的提高和改善。2008年,集团公司招收高校毕业生6000余人,2009年招收12000余人,2010年招收9000余人。除了招收数量上的增加,毕业生质量上也有较大提高,2010年招收本科生4580人,比2008年增加了80%;招收硕士研究生1942人,比2008年增加了50%;博士研究生144人,比2008年增加了120%。2011年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总的计划招收人数仍将达到近9000人,和2008年相比增长50%,其中本科生5000人,硕士研究生3000人,博士研究生近200人。

  集团公司不仅把招收高校毕业生作为人才来源的重要渠道,更是把这项工作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履行企业公民义务、展示集团公司形象、树立集团公司人才品牌的重要工作。2009年,中航工业积极为国家分忧,接收大学毕业生达12000余人,比原计划接收人数翻了一番,圆满完成了扩招任务,在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获得了良好的声誉。集团公司的人才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在校大学生的认可,2009年集团公司被评为“北京市百佳用人单位”之首;2010年,集团公司在第八届全国最佳雇主企业的评选中,进入全国前50名最佳雇主企业行列,并被评为制造/电气产业全国最佳雇主企业第1名。

  二、南航毕业生对中航工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南航作为我国航空科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国航空工业的科研工作,源源不断地为我国的航空工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在航空系统具有良好的美誉度,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南航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高就业率的背后是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南航的毕业生向来以“三实一新”著称,我们对南航毕业生的评价是:专业扎实、作风朴实、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南航毕业生在中航工业历来广受欢迎。

  在集团公司每年招收的大学毕业生中,南航的毕业生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中航工业这个平台上成长为重要的领军人才或骨干人才。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同志就毕业于南航发动机设计专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建设同志是南航的管理学博士。目前在集团公司工作的南航毕业生中,有152人在75家单位担任单位的领导职务,其中有46人担任的是正职领导职务。此外,还有大量的技术专家是南航的毕业生,仅集团公司首批选拔出来的53名首席技术专家中,就有12人毕业于南航,所占比例达到23%。

  可以说,南航的历届毕业生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为中航工业的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南航不仅在历史上为中国的航空工业输送了大量的毕业生,近年来更是如此。仅“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从南航招收的应届毕业生就达到3000余人。其中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100人。这些年轻的毕业生中绝大多数都是航空主专业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在中航工业的工作岗位上越来越显现他们的作用,他们也必将在中航工业的舞台上取得自己的职业成就。

  三、新形势下中航工业对人才的需求

  当前,中航工业正在大力推进“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两融”就是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三新”就是要培育品牌价值、商业模式和集成网络新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五化”就是推进市场化改革、资体化运作、专业化整合、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万亿”就是要在2020年挑战销售收入1万亿元。集团公司宏伟的发展战略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部署了新的任务。今后,集团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并实施面向2020年的中长期人才规划,为集团公司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证。

  分析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我们正面临着三大机遇,承担着三大任务。
  三大机遇是说我们人才工作正面临着国家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支持、市场有充裕的人才供给、集团有广阔的事业舞台这三大机遇。这为我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我们判断今后十年是集团公司人才工作的黄金期。

  三大任务是指人才队伍建设在规模、能力、结构上的三大任务。

  首先是规模扩张上的任务。集团目前近20个业务板块,其中有一些是新进入的产业领域,航空业务的科研生产任务异常繁重,到2020年挑战万亿,这些都要求我们建设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虽然发展主要靠效率的提升,但人才规模的扩张也是必然的要求。

  第二是能力建设上的任务。集团的科学发展要靠人才队伍的能力作保证。目前看,我们的创新人才、国际化人才、领军人才还是非常紧缺,能力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这里要特别说下国际化人才培养。集团公司这几年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国外收购也好,建厂也好,最难的还是人才问题,语言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化的视野与思维方式,对国际化经贸规则的掌握等。

  第三是结构改善的任务。分析我们人才队伍的结构,一是航空主专业人才仍然非常紧缺。由于这几年航空科研生产任务大幅度上升,规划中的发展更是非常宏伟,我们航空主专业人才短缺情况非常突出。二是新兴产业人才匮乏。集团公司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遇到的瓶颈就是人才匮乏。三是新进入领域人才短缺。比如民航运输、专用汽车、金融、现化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现在也是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领域。这些领域我们人才储备不足,将主要靠加快培养和引进来解决。

  总之,中航工业大发展必将对人才有大需求。

  四、对南航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几点建议

  中航工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我们衷心地希望能从南航引进更多高素质高层次的毕业生。为此,我们诚恳地提出如下建议:

  1. 建议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得将来更多的毕业生符合集团公司发展的需要。

  2. 建议继续坚持和扩大航空特色,加大航空主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以适应中国航空工业快速建设发展的需要。

  3. 恳请贵校在学生中继续加大对集团公司和我国航空工业的宣传,鼓励更多的高素质学生毕业后加盟中航工业。

  4. 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分布广泛,受地域的影响,单位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不一样。恳请贵校动员更多的毕业生到二线和三线地区的单位工作。

  5. 建议进一步加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力度,探索更多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包括短期专题培训,也包括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最后,再次感谢南航给我这个深感荣幸的发言机会!感谢南航对中航工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南航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