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大学》之道 谱和谐之章

发布时间:2010-10-14浏览次数:565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0月12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团委会议室,组织开展了 “真理求索•智慧人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国学专场,主题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对构建当代大学生主流价值观的启示。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南航国学社指导老师戴传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海群、校团委副书记方正、学院团委书记尹春苹等莅临现场。活动还得到了国学社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学院研究生会主要成员、国学社主要成员以及其他对国学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本次学术讨论活动。活动由院研会主席唐志文主持。
 
    活动由悠扬的《大学》朗诵视频拉开序幕,并引出了此次学术沙龙讨论的主题。根据主题,结合学院政治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不同专业背景,此次学术探讨分为四个环节。一是探讨“修齐治平”的内在逻辑及对儒家内圣外王人格追求的看法。几位同学陈述了自己对“修齐治平”思想的独特理解,在不同层面肯定和阐释了儒家的士人理想和圣人情结。二是“内圣”思想对促进当代大学生提升个人修养及对大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进行探讨,多名同学都讲到“致良知”,培养德行精神的作用,他们认为儒家的内圣思想给人内心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人们拥有“仁义礼智信”的禀持,从修己身开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同学对当下的“国学热”现象提出了疑虑,他不希望对国学的追思被功利化的目标所异化。三是比较儒家的“外王”思想和西方的“哲学王”理论。不少政治学专业的同学对此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他们认为儒家“外王”思想主要讲的是“治道”,且人人能做到“外王”;而柏拉图的《理想国》则偏重讲“政道”,“哲学王”则专指社会中少数精英分子;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建立贤人治世的理想社会。这就引申出了第四个问题,即思想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启示。同学们认为要构建和谐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他人的和谐、人与自身的和谐三个方面必不可少,而人与自身的和谐是基础和前提,只有每个人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和定位,才能促进全社会的和谐,而“修齐治平”思想正是为我们解决与自身的和谐提供了价值指向和精神支撑。
 
    活动结束时,戴传江老师通过实际生活中生动活泼的事例向与会同学阐释了儒家思想在消除人们恐惧以及“正其心”方面的作用,又从如何修身开始,谈及了每个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以学术沙龙活动为契机,多思考、勤学习、勇探索,不断发觉国学的魅力和价值,用圣哲的智慧驱散思想的迷雾,指导当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