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祥教授频接企业“绣球”

发布时间:2010-10-13浏览次数:1000作者:周新华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我校机电学院徐龙祥教授历经10年,成功研制出磁悬浮轴承技术。近日,记者了解到,这项曾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拥有8项国家授权专利的科技成果在节能降耗方面优势明显,让国内多个企业看到了该专利技术转化后的“利好”前景,纷纷向他抛出了“绣球”,进行课题合作。

  徐龙祥教授介绍说:“由于存在不可避免的摩擦力,传统的轴承导致电机转速上不去,磨损大、寿命短。为减少摩擦力,保证电机正常工作,需要不断地给轴承添加润滑油。”而运用了磁悬浮技术的轴承则使转子与轴承之间无接触,从而具有无摩擦、无需润滑、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以技术作价300多万,徐龙祥团队较早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开始了项目合作。在宝钢镀锌带钢生产线上,应用磁悬浮轴承技术,不仅解决了传统生产线存在带钢抖动大、镀锌不均匀的难题;而且解决了以前每4小时就需要中断生产线更换 ‘稳定辊’的不足,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据了解,宝钢已有6条左右的镀锌带钢生产线用上了该技术。

  南京一民营高科技型企业——磁谷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该技术,专门从事磁悬浮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该企业开发的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全国首台磁悬浮鼓风机,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量产。其产品不仅可以节能15%、降耗80%以上,而且价格也将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因此,该公司非常看好磁悬浮产品的研发前景,正瞄准国际磁悬浮技术应用的前沿,把徐龙祥教授的磁悬浮轴承技术运用于高速流体机械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