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位两院院士和专家齐聚一堂

发布时间:2010-10-13浏览次数:1071作者:王超、陈睿璟、赵来源:《南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16日和17日,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和信息技术科学部共同主办的“航空航天”技术科学论坛暨第四十三次学术报告会在宁举行。

  此次活动是在顾诵芬院士和朱森元院士的倡导下,中国科学院举办的首次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论坛,也是在我国当前自主发展核心高技术,加强国防安全,规划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近50位两院院士和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趋势的不断发展,自主发展空间战略高技术,有效利用空间资源,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航空航天”技术科学论坛涉及民用大飞机、空间飞机、临近空间飞行器、航天运输与飞船系统、深空探测技术、材料和发动机技术、机械制造及数字化技术以及空间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科学前沿和发展战略问题。围绕这些主题,13位航空航天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陈达院士和李天院士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我校赵淳生院士、贲德院士和朱荻教授应邀分别就超声电机技术、天基雷达和电化学制造技术等问题做了大会报告。

  对于此次论坛的举办,余梦伦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空航天是一个高度综合性的技术,它涉及的领域和学科非常广泛,这就需要不同领域的专家能够进行交流、合作。这次论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来了解航空航天领域内不同专业的研究方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本次论坛以及同期举行的多场“科学与中国”院士学术报告会,使我校师生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博士生胡铃心同学告诉记者:“参加这次论坛收获很大。参加论坛的都是航空航天方向的顶级专家,代表了我国航空航天的最高技术水平,这对我们了解行业发展、丰富专业知识很有帮助。”

  为了纪念本次“航空航天”技术科学论坛,进一步激励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投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17日下午,“问天鼎”揭鼎仪式在将军路校区举行。该鼎由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赠。

  论坛期间,院士和专家们考察了金城集团、晨光集团和十四所,还考察了我校无人机研究院、旋翼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小卫星技术实验室等单位,欣赏了我校同学精彩的文艺演出,并在将军路校区“院士林”进行了植树活动。

  本次论坛由我校承办,中航工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协办,支持单位有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江苏丹阳分中心、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晨光集团、中电集团十四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