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绿色“天钢” 倡导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0-08-24浏览次数:550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今年8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组队来到了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节能减排”调查实践。在天钢集团,实践服务团成员与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服务团成员了解到天钢集团将节能优先的方针贯穿于工程建设、生产组织和工艺操作的全过程,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公司实施了以高速线材加热炉煤改气、低温低压蒸汽发电、炼钢除尘污泥直送烧结配料、余热蒸汽溴化锂制冷制热为代表的“十大节能工程”;开展了高炉降低燃料比、提高煤粉喷吹率、提高转炉煤气等16项重点节能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天钢集团,服务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棒材厂、板材厂、高速线材等天钢集团下属企业,对公司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在调查中,实践服务团了解到,今年年底天钢集团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即可投产,届时全部工程年节约标煤12.5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1.25万吨,全公司将实现 “四闭路、四循环”的目标,煤气、蒸汽、工业用水、固体废弃物将得到回收再利用。在公司人事部门的帮助和安排下,小分队成员还深入车间,与车间技术人员“一对一”结对子,进行上岗体验,向技术人员学习了解相关节能减排的技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专业知识。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服务团成员看到了国家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的步伐,对天钢集团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果非常惊叹,并纷纷表示节能减排人人有责,必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钢)始建于1935年,是集烧结、炼铁、炼钢、连铸、轧钢、金属制品生产工艺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天钢2009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9位,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第24位。据悉,近年来,天钢大力实施绿色钢铁战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改善用能结构,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钢铁企业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