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低碳,新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0-08-06浏览次数:694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日,我校自动化学院09级的30余名学生成立了“青城之恋——低碳让生活更美好”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他们以“低碳”与“城市环保建设”为主题,将城市特色宣传活动作为主打,旨在发动媒体向社会展示江苏省绿色城市的创建成果,并通过他们的宣传使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服务团共有5支小队,分别前往江苏省苏北、苏中、苏南三大区域的五个代表性城市——南通、淮安、南京、无锡、常州开展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性活动,最后以南京站为终点站进行成果汇报暨大型行为艺术展。一路上,队员们发扬了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南航学子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风采。距今为止,服务团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实践成果。

 
    活动中,每支小队都会进入当地儿童文化宫给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绘画课。队员们引导孩子用五彩的画笔在雪白的文化衫上描绘出他们眼中的绿色世界。而这些文化衫最终将会运回南京,作为成果的一部分进行展示。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宣传特色:南京主打的“低碳贴上公交车”活动,目的让乘公交车的市民一上车就能看到“低碳出行” 的标语,时刻提醒着大家低碳乘车;南通的“绿色环保童盟会”,把低碳环保的概念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常州市的“走进牟家生态村”,让队员体验了“城市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推广该村在环保之路上的成功经验;无锡的“追寻无锡新能源”,让队员们领略环保高科技在公司企业上的创新与喜人成果;而南通的“一山一水韵青城”通过对比护城河治理前后生态环境和调查当地环保局治理工作情况,感悟政府在打造绿色之都方面做的创新与特色及南通在新策略实施前后城市的巨大变化。一路上,队员们都以自行车代步,穿着印有南航的文化衫,摇动“绿色生活”的旗帜,所到之处都会停下来拉起宣传横幅邀请路人签名表达自己低碳生活的决心。
 
    整个活动宣传范围大,涉及地点多,包含对象层次广。从天真孩童到花甲老人,环卫工人到企业领导;地点涉及无锡市崇安区少年宫、无锡风电产业园、614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三国城公园、常州市宝龙干燥设备有限公司、牟家生态村、南大街、南通市少年宫、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博物苑、玄武区少年宫、奇瑞南京营销点、南京通盛客运有限公司、景祥佳园小区、江苏淮阴发电有限公司、淮安市儿童绘画工作室等;通过队员们的积极联系下,媒体也给与了很大支持,截至日前,服务团队已经得到三家媒体、两家电视台的报道;小队每天活动的视频、图片、日志也即使发送至人人网站和新浪微博,让更多的人知道绿影先锋在行动;另有十几位当地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和知名人士也亲笔签字、留言,对服务团予以支持鼓励。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小队与一直和我校有密切合作联系的614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动力研究所达成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很多队员表示:年轻,是值得骄傲的资本,这个时代注定要青年人去开拓。他们会将社会实践中发扬出来的顽强、坚毅、勇敢、敢于尝试不怕失败以及青春的无穷活力应用到以后的漫漫人生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