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南航有个钱伟长班

发布时间:2010-07-31浏览次数:3628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南航校内,有个专门培养优秀人才的教改班,就是以钱老的名字命名的。这是南航着力打造的教改班,名叫工程力学“钱伟长班”。据了解,“钱伟长班”旨在培养具有深厚、坚实的数学、力学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专业知识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学生入校后均配备导师,采用本-硕-博连读培养方式。

 

  “清华大学去年设了一个‘钱学森班’,而我们在2005年就设立了‘钱伟长班’。”南航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钱伟长班’培养精英人才,招生特别火,每年都是高分考生报考的热点,分数线始终是最高的。今年的录取最低分为398分,排在理工科专业的第一位,比南航的投档线高了10分。

 

  1956年2002年与南航的故事———

 

  我对航空航天事业对南航是很有感情的

 

  “我最早见到钱老是在1956年11月17日,那时,我是南航大二的学生,钱老已是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南航前党委书记刘明浚说,当时钱老与钱学森、钱三强被周恩来称为“三钱”。钱老和南航副校长范绪箕教授在上世纪40年代初留学美国时,都师承过国际著名航空专家冯·卡门教授,专攻弹性力学和空气动力学。应范校长之邀,钱老在百忙中欣然陪同波兰专家访问南航。

 

  刘书记清楚地记得,钱老来校访问那天,秋高气爽。午饭后,全校师生自带方凳或小马扎,早早地集中在明故宫校区大操场迎候钱老作报告。“钱老那时四十来岁,神采奕奕,学识渊博,口才极佳,没有讲稿,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刘明浚印象很深刻,钱老的报告内容极其丰富,从空中讲到海底,从沙漠讲到河流;他的语言生动、诙谐有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讲关于兴建三峡水库、利用水资源发电的必要性时,针对‘建三峡水库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使长江的鱼类灭绝’的担忧,他提出可以给长江的鱼儿制造‘鱼梯’,让它们游过水闸。作报告时,他抬头看到学校5号楼后面的锅炉房大烟囱冒出的缕缕黑烟,便即兴谈到了如何节约能源。他风趣而又惋惜地说,‘你们看,这煤炭没有充分燃烧,浪费极大,它冒出的不是黑烟,而是乌黑溜油的金子啊!’一席话让我们茅塞顿开。”

 

  “接着,钱老把话锋转向大学生,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说,向科学进军不是向纯理论进军,研究科学并不是要远离社会实践,而是要与社会需要、国家需要密切结合起来,要理论联系实际才行。他特别强调,为了向科学进军,大学生一定要勤奋学习;无论谁,也无论有什么样的条件,要想学得好,搞出成绩来,最先和最后所必不可少的,都是‘勤奋’;大学生必须有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顽强精神和踏踏实实的学习态度。他建议同学们在‘天才’与‘勤奋’之间,宁愿选择‘勤奋’,宁愿采取勤奋的学习方法,而不要天才的学习方法。”

 

  钱老进而解释说,“我承认人生来智力是有差别的,但我认为这个差别不大。我从来不相信有什么所谓‘天才’,只相信‘天才出于勤奋’。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很勤奋,他没有上过大学,全靠自己刻苦努力取得了成就。”钱老生动而又深刻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

 

  刘明浚曾得以面对面地聆听钱老对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的宝贵意见。钱老曾强调说,工科院校培养的大学生,一定要重视全面素质的提高,不但要会“工”,而且也要懂“经济”,有经济头脑。

 

  2002年南航建校50周年时,刘明浚和另外两位同志受命编写一部《南航校史》,完稿后请钱老以名誉校长身份为之作序,他欣然允诺。他在序言中写道:“我对航空航天事业,对南航是很有感情的,这其中蕴藏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再一次表达了他对航空航天事业,对南航的眷恋之情。(通讯员张新明 记者王晶卉)

钱伟长到南航(资料图片)。南航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