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谆谆教导后辈

发布时间:2010-07-31浏览次数:785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南航前党委书记刘明浚忆钱老,他曾告诫大学生“天才与勤奋,宁愿选择勤奋”

 

 “他告诉我们说,他从不信有什么天才,在天才与勤奋之间,宁愿选择勤奋。”刘明浚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党委书记。他回忆说,最早见到钱老是在1956年11月17日,那时,他还是南航大二的学生。在听了钱老的讲座后,他心情激动不已,提笔在日记上记下了这难忘的一刻。

 

    “记得钱老来校访问那天,全校师生自带方凳或小马扎,早早地集中在明故宫校区大操场迎候钱老作报告。钱老那时40来岁,学识渊博,口才极佳,没有讲稿,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钱老谈到向科学进军的重大意义和必须具备的物质资源以及技术基础等重要问题。报告内容极其丰富,从空中讲到海底,从沙漠讲到河流。报告时,他抬头看到学校5号楼后面的锅炉房大烟囱冒出的缕缕黑烟,便即兴谈到了如何节约能源。他风趣而又惋惜地说,‘你们看,这煤炭没有充分燃烧,浪费极大,它冒出的不是黑烟,而是乌黑溜油的金子啊!’一席话让我们茅塞顿开。”

 

     最让刘明浚印象深刻的是,钱老建议同学们在“天才”与“勤奋”之间,宁愿选择“勤奋”,宁愿采取勤奋的学习方法,而不要天才的学习方法。“钱老进而解释说,我从来不相信有什么所谓‘天才’,只相信‘天才出于勤奋’。”

  

    钱伟长第三位弟子樊蔚勋忆恩师:他对我说“你别以为书上的字是平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教授、博导樊蔚勋,是钱伟长的第三位研究生。从1956年开始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师从钱伟长。昨天,记者来到南航的西苑宿舍采访了这位已经80岁的老人,听他回忆自己和恩师交往的点点滴滴。

 

    1956年他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的就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钱伟长的研究生。樊蔚勋回忆说,虽然数学只考了三道题,要在两小时内完成,难度都很大。很幸运的是,他终于考上了。“当时的钱老师已是名人,忙得不得了。”樊蔚勋告诉记者,力学所也不是学校,所有的学位课程学生都要看书自习。粗略算了算,估计两年的时间里也就见过老师八次。但每次见面,老师都会和蔼地给他进行指点。老师的话不多,却总是一语中的。

 

    回想起恩师的教诲,樊蔚勋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说,“你不要认为书上的字是平的,也别认为书上的字都是一样大小。”这句话影响了樊蔚勋一辈子。“乍一听起来,这话与常识相违背啊,书上的字怎么会是不平的?又怎么不是一样的大小呢?后来我慢慢悟出来,这其中包含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在钱老受到不公正对待期间,樊蔚勋也受到牵连,下放在一个农业学校。后来钱伟长写了一封推荐信,推荐樊蔚勋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老师。1979年底,樊蔚勋调往南航。“1993年南航想聘钱老当名誉校长,我写了封信给他,他欣然同意。当时的钱老已经是80多岁了,还在南航做了一个长达3小时的报告,完全脱稿,我们私下里很是佩服,说把这话原封不动记录下来就是一篇不用修改的文章。”回忆往事,樊蔚勋唏嘘不已。2006年南航创办“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当时也是樊蔚勋写信给钱老征得了他的同意。

 

  (实习生 路畅  本报记者 张琳)

钱伟长为南航题词。(摄影 张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