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发布时间:2010-07-31浏览次数:785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张新明 记者 谈洁) 钱伟长曾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南航还有个“钱伟长班”……昨天,钱伟长的第三个研究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教授樊蔚勋追忆起他和导师之间的点点滴滴。

 

    195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樊蔚勋到南昌飞机工厂工作,两年后,考取了钱伟长的研究生,成为钱伟长先生的第三个研究生。“面试是在上海进行的。钱伟长出了3道数学题,很难。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很快就要过去,在最后10分钟内,我茅塞顿开,刷刷刷就答好了。”樊蔚勋回忆,钱伟长本来只招一个研究生,后来看他和另外一名学生都不错,就都收了。当时钱伟长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工作忙,社会职务也多,虽然读了他的研究生,但见面机会不多。“两年的读研期间,总共见了8次。”樊蔚勋说,尽管见面时间不多,但钱伟长的每句话都让他获益匪浅。

 

    “我们那时读研究生,主要靠自学,我当时已经是航空4级工程师了,所以学起来并不难,但钱老的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回想起恩师的教诲,樊蔚勋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说,你不要认为书上的字是平的,也别认为书上的字都是一样大小。”这句话影响了樊蔚勋一辈子。“我慢慢悟出来,这其中包含着唯物辩证法。说字不是平的,是说明知识存在起伏,存在矛盾;而不一样大小,则说明这矛盾是有主有从,有大有小的。对待科学技术也应该是这样,科学技术是活的,不是死的。”樊蔚勋认为,这句话到现在也是意义深刻,很多学生在应试教育下,等级考到了A+,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仍不行。

 

    “钱伟长认为,数理化这三门课学得透彻了,就可以获得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樊蔚勋说,但是后来,有人把钱伟长培养模式误解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就误传了导师的意思。”樊蔚勋说,其最大的误解是把钱伟长原话中的“透彻”完全等同于“学好”二字。人们常把“学好”跟“高分”划等号,应试教育的高分往往是“高分低能”,理论脱离实际。而“透彻”是指,不仅要学好各门课的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透”过这些知识,清“彻”地领会和掌握科学科技观,永远不断地以科学科技观来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