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践行科学发展 服务工业化与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0-07-28浏览次数:713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时代背景,抢抓国家大型商用飞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高校青年博士的智力资源优势,加快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科研人才高地建设。720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党员服务团一行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专业服务实践之旅。据悉,我校信息中心等部门已与中国商飞在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了以专项对接、定向开发等方式的攻研合作,信息安全作为我院的重点学科专业,为博士生服务团在大飞机项目中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了机遇和平台。因此,学院重点联系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

 
    在表明了此行博士生服务团“学以致用、助攻难关”的实践目的后,信息中心王文捷主任也介绍了部门的基本工作任务。她指出商飞对于IT技术的实际需求和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硬件、网络、软件开发、应用等专业技术是项目运作的基础,也是关键。目前商飞公司的运作偏向于工程应用,对此人才的选拔侧重实践能力,在理论研究方面有待加强。高校青年博士作为高素质知识型人才,是知识成果转化和科研项目攻关的生力军,理论指导实践,服务实践,融于实践,是校企优势互补最关键的契合点。
 
    在了解了商飞公司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博士省服务团结合公司关注的技术热点、难点以及博士生的研究方向,协商并提出了在知识工程、构型管理、综合管理平台搭建、企业的主数据研究、虚拟化技术、数据中心规划、信息存储、备份、域管理等方面的开展辅助预研工作,以期为商飞公司信息部分提供科研论证的参考依据。
 
    此次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探索建立校企优势互补、实现校企资源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提供了实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