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阻挡不了我求知的脚步

发布时间:2010-03-11浏览次数:98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我是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个偏远的山寨。在我们那一直盛行着“男尊女卑”的思想,女孩子十二、三岁的时候就早早远嫁他乡。本来,我也将延续和她们一样的命运,但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的父母却坚决不同意我重蹈祖辈的覆辙!在父母的鼓励下,我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并报考了心仪已久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所有人指责父母坏了祖上的规矩时,我却以高分被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录取了,成了从我们那走出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捧着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全家在经历了短暂的欣喜后都陷入了沉默,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被那一组天文数字般的学费难住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给学校助学中心打了电话。在那一次通话中,我知道了绿色通道,知道了助学贷款,知道了勤工助学,知道了原来凭借自己的努力,我是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的!

  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父母的感恩,我只身踏上了开往南京的列车。怀里是父母临行时硬塞在我手上的一个小布包,里面塞满了皱皱巴巴的1元、5元、10元的零票子,一共843元。这是父母哥嫂多年来省吃俭用的积蓄,阿妈甚至为了凑足路费硬是狠狠心把家里的牛犊给卖了。带着家人沉甸甸的希冀,我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学出个模样,回来建设落后的村寨。

  刚开学的那几天,父母经常要走好几里路去供销社给我打电话,担心我不能适应新环境。其实对我而言,怎么会不适应呢?对曾经在下雨天蹲在漏水的屋檐下看书、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写作业的我来说,能在这么宽敞而明亮的图书馆、教室里读书上课,住在这么温馨而舒适的宿舍,这是多么幸福的啊;对曾经一天只能吃两顿饭顿顿都是马铃薯,几个月不见一滴油的我来说,食堂里那香喷喷热乎乎的可口饭菜,怎能不让我满足呢!

  但是我的这种激情和自信很快就被学习上的不适应击垮了。当看到舍友们一个个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看她们在电脑上的挥洒自如,在专业课上的才思敏捷时,我感到了强烈的自卑与失落。英语课上我最害怕的就是互动环节,最最害怕的就是老师喊到我的名字,因为我担心自己蹩脚的口语会被同学嘲笑,那段时间我甚至开始埋怨自己与众不同的名字,因为它总是引起外语老师的注意。同样的困难也出现在专业学习上,当身边的同学可以通过网络熟练地检索文献资料时,我只能好奇地像他们打听什么是CNKI;当大家对老师开出的参考书内容熟稔在胸时,我只能在图书馆一本一本从头翻起。我的异样被辅导员吴晶老师看了出来,那天我们在校园里散着步,我说,吴导,我真羡慕你能那么大方地站在舞台上主持节目!吴导笑笑说,要知道以前我也是一讲话就脸红的哦。看着我不相信的表情,吴导将自己的故事慢慢地讲给我听,最后她说,不要急于说自己不行,勤能补拙,等努力过了再下结论也不迟。那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在原地自怨自艾,不如勇敢地去尝试一下,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从那之后,我几乎每天都六点起床读英语、记单词。我还申请去图书馆勤工助学,在大多数人眼中看似繁重枯燥的理书工作,我却乐在其中。忙的时候我可以通过理书接触更多的书籍,不忙的时候我跟着图书馆的老师学到不少信息检索的技巧。就这样,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我都努力赶了上来,三年的平均绩点达到了3.3,虽然不是专业中最好的,但我知道这是对我努力付出的最好褒奖。

  在南航两年多的求知与探索,让我变得勇敢而坚强,但心中那个要为家乡父老、为家乡像我这样的女孩做点什么的想法却从未改变。以前每年的火把节,我都会和小姐妹们聚在火塘边上,一样的年龄、一样的青春,我们都曾有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天真美丽的梦想,但当我背起行囊踏上求学旅程的时候,她们却在闭塞的山寨里为人妻、为人母,过早地承担了本不应该属于她们的责任。每当听我讲起在大城市的求学经历时,她们黯淡的眼光都会闪现出一丝的光华,那是一种渴望与绝望交织的眼神,那是一种无法改变命运的无奈。这种眼神刺痛了我,特别是当我看见她们背篓里的孩子时,我觉得我不应该成为一个幸运儿,而应该成为一个幸运的使者,把自己的这份幸运带给更多的姐妹和她们的下一代!

  在这样的信念驱使下,我做了凉山州妇幼发展儿童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我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零用钱买了识字卡片,用心收集了校园里每一次名家讲坛或大型活动的海报和图片。辅导员和同学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她们会时不时捐出一些衣物和图书让我带给山里的姐妹。每年寒暑假我就会带着这些东西回到生我养我的南高原,教山里的孩子认认字,给他们说说那些漂亮海报上的故事。

  其实我的故事只是众多和我一样从老少边穷地区走出来的大学生群体中再普通不过的故事。出身的贫寒没有阻挡我们求知的脚步,命运的不公没有让我们向现实低头,物质的匮乏让我们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学会进取,学校和社会的支持让我们知道感恩,家乡父老期盼的眼神让我们明白奉献的真正含义!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回到那片祖辈们繁衍生息的美丽故土,是这片土地给了我们生命,是父老乡亲给了我们走出来的勇气,是我们该回报他们的时候了,是我们为故乡奉献自己毕生心力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