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南航给了我敢于担当的勇气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0-03-09浏览次数:10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回首大学两年半的时光,心底总会油然升起一种充实的感觉。每当有人问我当初为什么选择信息工程专业,我都会说,这缘于我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系的父亲。我始终抱着一个信念:要在专业领域取得超越我父亲的成就。正是发自心底的这个声音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在担任班长、年级中心组组长、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常委等职务的同时,保持着对专业知识的强烈渴望与热情。因为工作,我的学习时间比别人少了很多,我几乎要利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正是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让我在专业实用课程中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并且大二一年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了4.0。

  记得班主任李海林老师曾说过:“我们信息类专业,三年不吸收新的东西就会被淘汰,而现在课堂上能学到的,也绝对不会是最前沿的知识。”在信息领域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才能在所学的专业领域做出成绩?如何成为信息化时代的骄子?

  所幸,学院给每个人都配了科创指导教师,使我们在每年的科技节和各种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中大展拳脚。大二暑假,科创指导教师臧春华和洪峰为了更好地辅导我们的科创项目,放弃了休息时间,和我们一起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就这样,我们团队研发的“电能收集充电器”在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

  2008年,我校归属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在翻阅专业书籍和报刊杂志、浏览国内外网页后逐渐感受到,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2007年国外就已经将3G引入了移动通信市场,而我国在2009年4月才发放3G运营牌照。为了进一步了解国内3G的发展情况,也为了了解我们将来的专业前景与方向,我率队利用暑假时间对国内3G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一个多月艰苦的社会实践过程,凝结出一份高质量的《3G业务需求报告》。

  带着信息学子对国家信息产业的关注与思考,我们将需求报告寄往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李毅中部长的信箱。开学伊始,我们意外地收到了李部长的回信,并对我们的报告成果做出了重要批示。“部长回信了!”这样的好消息在同学当中不胫而走,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无比兴奋。回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平静下来的我把目光从信中的肯定和表扬之词转移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8个字上,反复研读,细细揣摩,这8个字饱含了太多的勉励与期望,也涵盖了太多责任和使命,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回首过去两年半的时光,每一天都是平凡而忙碌的。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因为年轻,我有能力承担责任。感谢南航,教会了我如何真正独立,教会了我如何坚持不懈;感谢南航,给了我勇于担当的气度,给了我报效祖国的力量。感谢南航,让我寻得坚持不懈的信念,让我看到通向成功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