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让带有“中国心”的飞机驰骋在祖国的蓝天

发布时间:2010-03-09浏览次数:7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还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父母就拿我的名字开玩笑说,你叫王子,现在又考进大学了,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了!怀着这样的优越感,我那在高考压力中紧绷了3年的神经一下子释放了——不再有永远写不完的卷子,不再有挑灯夜读的艰辛,不再有父母老师说不完的管教与叮咛,更不会有没完没了的考试重压。这种轻松自由的氛围让初来乍到的我迷失了,网吧成了寝室之外我最常出现的地方。曾有同学打趣我说,“如果网吧有人签到,相信你肯定是全年院出勤率最高的!”

  这种颓废而懒散的日子,让我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连对待考试的态度也仅仅是得过且过。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里,挂科成了我的家常便饭,面对家长的询问,老师、同学的劝诫,我不以为然,甚至还在自己安慰自己说“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

  到了大三,我们搬回到本部,身边的氛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的同学拿着简历、穿着西服开始跑招聘会、宣讲会,提前感受就业的紧张氛围;有的则顶着寒风每天起早去争夺本部那本就不多的自习室座位,为考研做准备。学校里面不光是熟悉的同学和老师,还有更多的校外的应聘者和招聘单位,无论在食堂还是寝室楼下,都能看到招聘信息和宣讲通知。而此刻的我像往常一样,开始为没完没了的补考和重修犯愁。渐渐地我开始发现,我似乎已经远远地落在他人的后面。那段时间,关于“未来”的话题仿佛是熄灯后同学间卧谈会的主题,未来的工作,未来的生活,未来的打算,甚至未来的“她”……那几夜我真的失眠了,我的未来又在哪呢?没有过硬的专业成绩,没有出众的工作经历,没有拿过奖学金,甚至学分绩点只有1.9,连学位证都拿不到,我用什么去填满那张空白的简历?一年后,我拿什么资本和别人竞争?这些问题开始不断地刺痛我的神经,让我在夜里辗转反侧。

  在我迷茫彷徨的时候,辅导员张光磊老师并没有忘记我,也从未把我当成一个毫无希望的学生。在一次谈心中他说了这么一句的话:浪子回头金不换。在当时,这句话给了我从未有过的信心。后来这句话在我找工作的时候也让我有了一般人所没有的优势。在用人单位看来,你的成绩、绩点并不是你的全部,那只代表你在过去的学习中可以拿到好分数,而他们更看重是你有没有学习的能力和发展的潜力。当你能够从低谷重新开始,并回到平均水平之上,这种经历能充分说明咱们原本就有学习的能力,只不过没有发挥出来,并且更能体现坚韧的神经。

  痛定思痛,我决定重新开始,我要为我的人生负责,我要找回自己那份失落的国防梦。早上七点起床,晚上挑灯夜战,放弃游戏,放弃篮球,放弃电影,我感觉自己仿佛重新回到了高考的时候。多少次我徘徊在答疑教室的门外,担心被老师责备;多少次我的手停在笔记本的开关上,又生生缩了回来;多少次我在宿舍里抓耳挠腮却不敢向同学求助,担心被他们鄙视。但老师催人奋进的口吻,同学鼓励温暖的眼神,家长不离不弃的关怀,始终激励着我绝不放弃。

  整整一年的努力,当大三结束时,我的学分绩点从大二的1.9上升到了3.4,在学院中的排名整整上升了180多位,差点儿就与学位证无缘的我甚至还同时获得了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和最佳进步奖。今年,我不再羞于打开自己的成绩单,因为那上面记录了我在南航三年来走过的路,那些惨烈的红色是我曾经跌倒过的脚印,那些新添上去的高分是我努力与汗水的见证。对于我来说,它意义非凡:我在自己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了,让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下功夫,就一定能成功。它肯定了我的努力,让我学会了与老师的交流,与同学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帮我找到了一种全新而向上的生活状态。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航空航天梦近在咫尺。在我拒绝了厦门航空、飞亚达表业之后,最终成功签约了中航工业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可以说实现了献身国防的夙愿。

  今天我站在这里作代表发言,我相信全校获评最佳进步奖的其他301名同学都会和我有相同或类似的经历:年轻的我们曾在大学学习的征途上彷徨过、跌倒过,有过困惑,体会过失败,甚至一度在自暴自弃的边缘挣扎。但老师没有放弃我们,同学没有放弃我们,家人和朋友也没有放弃我们!他们的鼓励就像一座灯塔,点燃了我们黯淡失色的理想,激发了我们久违的斗志,鼓励我们走好大学剩下的征程。这个奖不仅是颁发给我们的,更是颁发那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爸爸妈妈们的!在这里请让我代表其他同学对你们的不离不弃和真情付出表示真心的感谢!我会把这些最珍贵的记忆放进行囊,不断激励自己,让跳动着“中国心”的大飞机驰骋在祖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