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教育缺失什么?

来源:作者:供图:时间:2009-12-16浏览:344

    中国青年报12月10日《湘乡踩踏事件万人痛哭 同学漠然:不难过》一文,刊发当天就被全国各大网站转载。叶铁桥记者以独特的视角注意到了比踩踏事故更让人忧心的问题——学生对逝去同学生命的漠然。文中最后一句:“出了这么大的事还这么不在乎,我们教育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更是引人深思。
    其实,全国各地的学生存在这种情况的也不少。对同学生命的漠然,透视出的是做人基本美德的缺失。为什么原本纯真的孩子会缺失基本的做人美德?我认为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大环境。孩子是社会和大人的一面镜子。现在有些人奉行金钱权力至上主义,为达到个人私利往往不择手段。一小部分国人不注重道德修养,以致在国外也常有不文明行为。据说许多国家都有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中文警示语:“不要乱扔垃圾”“请排队”“便后请冲水”等等。可见,一些人看似不起眼的不良习性已损害到我们的国家形象,不可等闲视之。

    二是我们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没有让孩子内化成自觉的行为习惯。在英语国家,你只要一提到有什么不幸的事情,他们马上会本能的反应说:“I’m sorry to hear that。”看到有人愁眉苦脸,他们很自然会问:“Can I help you?”哪怕是父母亲帮自己的孩子递了一下餐具,孩子也立即会说“Thank you”。可我们的思品教育往往达不到这种境界。

    笔者的家乡毗邻闻名遐迩的古田会议会址。我常想,为什么历时只有两天的古田会议会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认真看看会议决议,也似乎没什么高深莫测的理论,就是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确立了建党建军的原则,其中第一条提出要纠正单纯的军事观点。据说,蒋介石退到台湾后进行反思,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同是黄埔出身,陈诚、胡宗南、杜聿明就打不过那边的林彪、徐向前、陈赓?有人说,真正的谜底是毛泽东早已在古田会议中以崭新的原则铸造了红军的军魂。

    笔者以前曾当过班主任,当时我班学生的习惯素养和学业成绩赢得了同行不少赞叹。我总结自己的经验无非就是两点:一是狠抓纪律道德教育,包括礼貌修养,知道感恩,尊重他人,团队协作,珍惜生命,心理健康等等。二是抓好班干部建设,发挥他们的带头表率作用。后来,我惊讶地发现自己这些简单的经验和古田会议的加强思想组织建设理论如出一辙。而只讲教学不讲做人最终难以结出教育的硕果的道理,不正和第一条单纯军事观点最终出不了军事成绩相吻合吗?

    8个鲜活的生命永远离去了,我们是否能从中明白点什么?我想,关于湖南湘乡踩踏事件,除去各种偶发因素,假如我们的学生平时养成了讲秩序和为他人着想的良好修养,即使悲剧不能避免,是不是至少也可以减轻一些伤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