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孙荣和他的“分手网”

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9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2009年2月5日《泰州晚报》泰州新闻特稿

    失恋后,他创办了分手网,为失恋者疗伤。这是国内首家以分手为主题的情感网络社区。从去年3月运营至今,平均日点击量近4万人次,已有注册会员2000多名。由他编写的《分手不哭》一书也即将面市。
   
    去年底,卢孙荣被中国大学生创业网评为“2008年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之星”。今年1月15日,他还应邀参加了第三届福布斯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失恋后建起分手网
   
    卢孙荣是泰兴蒋华镇人,高中时,就迷上了网络页面制作。2005年,他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校园网站新闻编辑。
   
    卢孙荣的父母经销电动车。2007年初,卢孙荣在网上办起“中国电动车行业论坛”,人气迅速飙升,广告商找上门来。当时,一年可以赚上五六万元,同学们都非常羡慕他。
   
    然而,几个月后,卢孙荣却关掉了网站。原来,他失恋了。
   
    大一时,卢孙荣与临近一个城市的一个女大学生恋爱了。坠入爱河的他每周都跑去那个城市跟女友约会。
   
    2007年4月,女友提出分手,说,因为他不在身边,她爱上了网友。
   
    失恋了,卢孙荣茶不思,饭不想,课也不上了,更别提经营网站了。
   
    倾诉的渴望在卢孙荣心内滋长。喜欢写作的他,把自己对女友的思念写成了心情故事,发布在西祠、天涯等国内知名论坛上。然而,由于新帖层出不穷,往往还没有跟帖,他的文章就沉了下去。
   
    卢孙荣想,如果有一个专门为失恋者而建的网站就好了。然而他搜遍网络,也没有找到类似网站。渐渐地,他有了这样的念头:为失恋者建一个网站,让大家在一起相互“取暖”。
   
    临校的一个研究生因为失恋跳楼自杀,更坚定了卢孙荣建立分手网站的念头。
   
    注册域名,设法租用免费服务器,架构程序,设置版面。几个月后,分手网应运而生。
   
    课余,卢孙荣在国内各大论坛发帖推广网站,一天只睡五个小时。
   
    分手网的影响力一天天扩大。一个月后,由于访问量骤增,服务器瘫痪。租用大容量的服务器每个月需费用数千元,卢孙荣被难住了。
   
    在朋友介绍下,卢孙荣课余到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分校教计算机课程。每天下午4点,他坐车半个小时去学校授课;晚上,到一家瑜珈公司做策划,常常半夜回到学校,往往倒下就睡,累得饭都不想吃。
   
    为了省钱,卢孙荣天天喝粥,吃大白菜。《大学生报》报道了卢孙荣创业的事迹,不少志愿者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为网站义务工作。
   
    总设计师明明是天津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失恋后的她看了关于卢孙荣的报道后,应征做版面设计;版主“万彩小鱼”也同样有着失恋经历……
   
    去年3月,卢孙荣租用了新的服务器,改版后的分手网面世了。
   
    分手网建有各式各样的板块,让失恋者尽情宣泄:“烟火男人”是男人们的爱情故事;“漫步女人街”是女人们的故事;“爱墙”可以贴上分手后对过往恋人的心里话……“心理疗吧”里,有8个正在研读或者已经领到职业执照的心理咨询师,免费提供专业指导。
为失恋者疗伤
   
    从去年3月运营至今,分手网平均日点击量近4万人次,现有注册会员2000多名。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公司白领。网站数个QQ群有网友300多人。
   
    卢孙荣说,部分失恋者需要心理疏导。每天,网站都会迎来七八位求助者。心理咨询师与他们通过邮箱、QQ、电话等进行沟通。心理咨询师会推荐一些针对性强的书籍和影片,让失恋者重建健康向上的心态,然后通过角色互换等方式,让失恋者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失恋者都很压抑,要让他们把悲伤、痛苦、甚至是攻击情绪发泄出来。”
   
    为了让失恋者走出阴影,心理咨询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经常和失恋者聊到深夜,“最长的,两个多月,天天晚上陪她说话。”卢孙荣说。
   
    去年5月,一男子和女友分手后来到分手网。心理咨询师跟他交流后,觉得他们的分手是因为双方任性所致,觉得还有挽回的可能。于是,心理咨询师要来男子女友的联系电话,倾听了他女友的诉说。那些天,心理咨询师反复做他们双方的工作,一个月后,两人和好如初。去年10月1日,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去年7月,一位网友相恋6年的女友离他而去,他产生了报复念头。后来,在别人推荐下,他来到分手网。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他向单位请了一个月假,去西藏旅游。一个月后,他回到广州,重新开始生活。该网友说:“在西藏,我感觉个体的生命在天地间显得太渺小了,暂时的痛苦又算得了什么?”
   
    一位女孩爱上了有妇之夫,对方答应离婚后跟她结婚,她一直苦等;一位女孩痴恋上了一个吃喝嫖赌俱全的男子,并常常为他伤心……分手网的心理咨询师们给了这些女孩无微不至的心理辅导。
   
    失恋了,如何摆脱痛苦?记者在分手网上看到,不少网友都有自己的方法。
   
    一名男网友说:“抽烟喝酒,拼命踢球,虚脱了就没事了。”
   
    “淘气女友”说:“给那个留给你伤害的人写一封长长的信,然后将这封信烧掉。”
   
     多年后,“wenyang999”还是无法忘记那段恋情,然而,她已经学会了用平静来面对往事,“喜欢一个人在海边走,想好了就回家。”
   
    最近跟男友分手的网友“Kaka”说,进入分手网,看着这么多失恋的人在一起,感觉不再孤单。不过,写文章宣泄确实可以得到些许安慰,但终究还是先要自己想明白,不然谁也帮不上忙。
   
    网友“逍遥雨”说,跟网里受过情伤的过来人聊聊天,心情渐渐开朗了。虽然现在他已经走出了阴影,重新投入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当中,可是他还是没有离开这个群,因为他觉得有责任把经验告诉后来的人。
   
    “来分手网的,都是曾经付出过,受到过伤害,但还依然相信爱情的人。”卢孙荣说。
   
    一些失恋者甚至在分手网重新开始了恋情。
   
    “此后,我不会耍小脾气,会好好爱她宠她,让她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广州网友“皮皮”说,他现在的女朋友在惠州,他们就是在分手网上认识的。
   
    卢孙荣说,去年,国内有四家网站模仿分手网的创意,甚至有一家网站找到了分手网的源程序,连栏目设置都跟分手网雷同。遭遇侵权后,他曾委托律师跟对方交涉。不过,他也由此看到了网站的前景。
   
    卢孙荣计划把网站建成国内最大的情感网站。他已经写好了商业策划书,对未来5年的发展有了明确计划。他还打算在毕业之前成立一家网络公司,将来陆续在分手网建起博客、交友等系列网站,走区域化的道路。目前,他正在进行融资,预计两年后网站将实现赢利。
   
    近日,由卢孙荣编写的《分手不哭》一书即将面市。该书选取了分手网的60个分手案例,并辅以心理咨询师的点评。“希望能给失恋者以启迪。”卢孙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