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孙荣:从分手开始的旅程

发布时间:2008-05-27浏览次数:10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以色列女作家莎莱夫的长篇小说《爱情生活》中写到过这样一句话:“任何能够在移动中哭泣的人最终能拯救他自己。而一个站着哭泣的人——就像我,是要失去一切的。”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哭泣的,都有一些当时觉得过不去的坎,都有一些感觉窒息的夜晚,都有想发飙发疯的时刻。但,一个质地坚实紧密的人,总是会想办法让自己镇定下来,让生活继续下去。他们会照样工作、照样做饭、照样睡觉、照样打扫卫生;他们能够控制自己去遵循生活基本的也是原有的秩序,反过来,这些秩序又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尽快复原。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是一个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把饮泣压回内心之中,用他们强大的力量把这些一次成长的机会。

    卢孙荣,今年才21岁,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2008年3月5日之前,他也许只是个很普通的大学生,但在那天之后,他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尤其是那些正处在失恋深渊的人们来说。是的,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创办了国内首家分手网——一个可以疗伤,可以呈现软弱的地方。

一切,从分手开始

    杏林子曾说:曾经相遇,曾经相爱,曾经在彼此的生命光照,就记取那份美好,那份甜蜜。虽然无缘,也是无憾。

    说到创办这个网站的初衷,这个男孩子沉默了一会。“也许,一切还是要从三年前的那段初恋开始说起。”那是2005年,刚进大学的他在好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名在扬州上学的女孩。爱情开始来临的时候,总会忽略很多事情,比如空间的阻隔,地域的差异。对恋爱中的人来说,那短短两个小时的路程,都可以看作是彼此对对方思念的累积,情感的考量。他说他很宠爱自己的女友,无论她有什么样的要求,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满足。有人说,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时间也使人忘记爱情。就这样,一晃就两年过去了,感情经历了最初的热烈到渐渐归于平淡,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卢不能时刻陪在女孩身边,那时又正值网络游戏风靡大江南北,女孩开始疯狂迷恋上了网络游戏,甚至背地里去见游戏中的网友。两人的感情渐渐有了裂痕,不管小卢如何挽回,最终还是在2007年4月分了手。原本那甜蜜的两小时路程最后也难逃成为两人之间无以避免的漫长阻隔。“那是段心情极度灰暗的日子。”他说,他情绪消极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已经分手的事实让他逃避不了,但是伤痛在心里的滋长却是无时无刻。于是喜欢写作的他把这种伤痛转化成文字,把两年来与女友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快乐的、不快乐的通通写成心情故事,并发布在“西祠”、“天涯”等国内知名论坛上。受伤的人,要在身边的朋友面前装坚强,装没事。但是其内心还是渴望能有人一起分担,分担些痛苦,寻求些安慰,让伤口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愈合。只是身处的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好好地去体会一篇文章背后蕴含的深意,很难去真正关心一个陌生人,无论这人是不是正急需别人的关怀。

    每天,各个网站的版面都会被新发上来的帖子所占据。小卢觉得沉下去的不仅是自己的帖子,还有自己的那颗心。“也许,我需要的是一个专为我这样的人而开的网站吧。”他心想。但是搜遍网络,也没有找到类似的网站,有的仅仅是占据着网站一隅的小小部分。小卢心里有个念头一闪而过:也许,我自己可以开一个这样的网站。

梦开始的地方

    小卢高三的时候,网络已经是很普及的一件事情了。他不仅仅是对网络感兴趣,还对如何制作网页感兴趣。只是那个时候,要全力以赴应对高考的事情,也就没有心力再去研究网页制作。进入大学之后,空闲的时间多了起来,小卢也重拾起对网站的爱好,并加入了校园网站的工作,负责新闻编辑。算起来,小卢对网站如何运营及网页的制作都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是要真正开始把一个简单的想法实施出来,还是需要很多其他的要件。“当初关于想成立这样一个网站,有和谁商量过吗?比如同学或者是朋友之类的。”“没有和同学讨论过,只和现在的女朋友提起过。”“那她是什么反应呢?”“只说了一句:好,你想做就去做好了。”做网站,首先就是要注册域名。注册中文域名的时候,注册商一看之后说了一个字:绝。也许在别人看来,注册这样一个网站可能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但对小卢来说却不是这样,“让分手的人在一起相互抚慰和取暖。”当初他没有得到的,他希望别人能在他建立的网站内找到。给予伤心的人一个心灵抚慰的地方,给他们一个网络家园。

    2007年10月,注册好域名之后,小卢开始架构程序。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的分手网站正式上线了。运行仅仅一个多星期,每天就有700多人次的流量。对于一个新兴的、且没有做过任何宣传的网站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网站注册的会员就有几千名。由于第一套系统在某些方面的缺失,数据承载能力很差。小卢毅然决定在过年的时候关闭了网站,开始再一次的准备。2008年3月12日,分手网第二代www.5y66.com正式上线。短短一周内,注册人数就有400多人,点击量过万。运行至今,还曾创下日最高点击量3万6千人次。网站页面上做了很多特色板块,如分手那一刻、恋爱故事、疗伤处等。细心的小卢还为那些分手后依然眷恋对方的人建了一面“爱墙”,为被分手痛苦压抑的朋友空出一片发泄的空间,还为帮助心情抑郁想不开的朋友建了心理咨询室。就像小卢当初建立这个网站的初衷,他正慢慢地实现着自己的愿望。

一起等待起航

    由于看好“分手网”有可能带来的巨大商机,先后有北京和上海两家公司联系小卢,提出要注资合办。但小卢考虑网站是为“同是天涯伤心人”提供的情感宣泄和倾诉空间,就拒绝了合资的要求。因为他不想他的网站那么早就充满了商业味道,如果合资了,就必定要走商业化路线。

    小卢说现在的网站已经有了30多个工作人员,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人都是凭着兴趣自愿地为着网站工作,并没有索取什么报酬。但小卢说希望以后能给这些工作人员一些补助。网站运营需要钱,小卢就在课余的时间里出去打工。小卢在一所小学里教小朋友计算机课程,一节课120分钟,这样能有100元的收入。他说,现在的小孩子都很古灵精怪,很皮。还有一个小朋友一上他的课就会在教室的地上打滚,让他觉得很无奈。每次上课都像打仗一样,上完一堂课整个人都有虚脱的感觉。但想到自己的网站,他就什么都忍了。

    现在有些人,还想辞职来帮小卢,但是他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小卢说他现在在等,在等一个机会,一个能把网站做大的机会。他说,我们在等一个比较大的投资商,到时候把网站建立成国内最大的情感网站。到时候会有一系列网站,包括门户等。分手网只是第一步,可以说是一块试金石。小卢说当初建立这个网站的时候并没有想得那么多,目的很单纯。但是现在让他看到了这个网站的潜力,未来的希望。他说成立一家网络公司一直是他想做的事,希望能借这个机会,在毕业之前有所作为。

    也许很多人会在失恋的痛苦中迷失自己,但是他没有。他抓住了心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并且付诸行动,让它有机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就像莎莱夫说的那样“任何能够在移动中哭泣的人最终能拯救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