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寿松教授:崇德重智育人为本

发布时间:2007-12-16浏览次数:368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教育部近期对在高校中能够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方法先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进行了表彰,经各级评审,最终确定了100名教师获教学名师奖。江苏省共有9名,我校教学岗首席教授胡寿松也获此殊荣。

师德为先育新人
    胡寿松教授是一位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好导师。在我校从教40年来,曾先后讲授了《自动控制原理》等10余门大学生和研究生课程,有好多课程都是在南航首次开设的。他记忆力惊人,授课常常不用讲稿,但同样思维慎密、逻辑性强、内容新颖而充实。他总是适时地介绍国内外同行及他本人的最新科研成果,使听课者很快地进入本学科的前沿。他尽量不缺课,有一次他患了病,膝盖疼痛难忍,连站立都很困难,但他仍然坚持按时给研究生上课,每堂课下来总是累得脸焦黄,出虚汗。但他无怨无悔。他常说:人总是在压力下生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如果碰到一点困难就放弃,成功不会向你招手。胡寿松教授治学精神和授课风格影响了很多人,他指导出来的研究生和他的助手也都承袭了这种传统。因此,由他创建并领导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学术思想活跃,民主气氛浓厚,开课质量高,科研成绩大,是毫不奇怪的。


    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使胡寿松认识到:大学教育的根本是要提高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处理好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之间辩证关系。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大学本科生培养的基本模式应该注意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要宽、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让学生尽早参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为此,他近期正在打算做四件事:一要优化实践环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二要改革考核方法,注重综合素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系统辨识》这门课,传统考试是闭卷考试,学生就要死记硬背,现在根据不同的章节,不同的教学内容,结合实际问题,选择相当的习题,在计算机上进行考试,通过测试,不仅考察了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程度,而且培养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因材施教,胡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严格、认真、负责,从课题的安排到论文的撰写,都凝聚着他的大量心血。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爱好,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如博士生侯霞,特长数学,就让她偏重数学方面控制理论的研究;博士生潘晓宁对实际操作感兴趣,就让他去开发“仿真平台”,在硬件上下功夫;四要完善网络信息系统,加强师生学术交流与探讨。其实在这一点上他早已身体力行了,他的办公室就和七位博士生在一起,随时都可以交流,平时就是面对面的沟通。


   他很注重教材建设。他在几十年的教学中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由他所主编的《自动控制原理》教材内容新颖,系统科学,文句简明通顺,图文并茂,于1988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1997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第四版26万册,全国100多个大学用这部教材,被评为科技类全国优秀畅销书。作为一本教材,被评为畅销书,全国出版4次,仅此一家。还值得一提的是胡教授多次拒绝多家出版社高价出版此书,他选择了对学生比较实惠的价格。


    胡老师平易近人,谦虚谨慎,从不以专家权威自居,相反,无论是听别人的学术报告,还是学生向他请教问题,他总是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和观点。遇到不同意见时,他总能从对方的立场上去理解别人,他阐述问题喜欢从宏观角度讲,让人感觉像个哲学家,但每次布置具体任务时,都讲得非常详细,不会忽视任何一个细节,生怕你不明白。


    胡寿松教授还十分注意培养学生和青年教师的自学本领与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解答疑难,一丝不苟地为学生和青年教师审阅、修改学术论文,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研究。胡教授所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几乎每年都被学校推荐到江苏省内抽查,而且全部获得好评。一批莘莘学子,在他全新的教育思想指导下,逐步成为有用之才,他的学生在校的有的走上校、院级领导岗位,有的到国内著名大学、科学院、研究所读博士后。许多跟随他工作多年的助手和学生发出由衷的感叹:胡老师不仅教会我们做学问,而且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