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行“973”风能项目首席科学家报告

发布时间:2007-11-12浏览次数:601作者:来源: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近日,自动化学院举行“973”风能项目首席科学家报告会,邀请2007年度获批的我校“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顾为东教授做关于“中国风电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战略”的报告。

 

    会上,顾为东教授回忆了他与南航合作研究风能的历史渊源,表示最终能够依靠南航的雄厚实力和积淀申请到“973”风能项目,是双方长久合作的结晶。接着,他对我国风能资源的分布、风能利用的进展与思考、并网风力发电受到限制的原因、“非并网风电理论”的内涵、非并网风力发电在高耗能行业应用的优势、非并网风电系统的组成及技术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主要支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领域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07年度国家共支持73个项目,其中以高校为依托单位的46项,包括我校承担的2项。

 

    由顾为东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大规模非并网风电系统的基础研究”项目重点研究如下关键科学问题:非并网风电系统基本构成和运行规律研究、大规模非并网风电与高耗能产业耦合路径和边界条件的基础研究,以及大规模非并网风力机设计及控制的基础理论研究。

 

    项目将为建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并网风电系统构建基础理论,使我国非并网风电基础理论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该项目中课题二组长周波教授介绍,该项目以南航为第一承担单位,联合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等单位申报成功的。我校航空电源重点实验室作为组长单位承担了项目中两个课题,自动化学院作为组长单位(航空宇航学院参加)承担了项目中另一个课题。

 

附:顾为东教授简历

 

    顾为东,1956年生,博士,南航兼职教授。国家973计划 “大规模非并网风电系统的基础研究” 项目首席科学家,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院长,中国风能协会会员,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他在宏观经济与风能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出版论著7部,获得8项国家专利,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