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院士备课笔记比书厚

发布时间:2007-10-23浏览次数:21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9月的南京,秋高气爽。陈达院士的办公室在10楼,透过窗户南航明媚的校园一览无余。陈达,何许人?少将,著名核科学与技术专家。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测试工作,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为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来到南航,同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在我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医学物理本科专业。今年6月,71岁的陈达当选十七大代表,同时也收获了第一茬“和平毕业生”。
 

他是采摘蘑菇云的清华第一人

    陈达最喜欢的两张照片挂在办公室的墙上——两朵艳丽的蘑菇云。黑里透金的那朵,标注: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景观;白中透粉的那朵,标注: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景观。


    原子弹爆炸,蘑菇云上天,陈达的任务是采集爆炸后的灰烬——多年后,母校清华骄傲地称陈达是“采摘蘑菇云的清华第一人”。


65岁他在南航第二次发力起跑
    2001年,65岁的陈达从核技术研究所来到南航,从军事武器领域进入护佑生命的和平医学领域。6年过去了,在陈达院士的率领下,我校从本科起步搭建专业平台,在这基础上进行尖端的物理治癌探索。二次起跑的陈达依然“力道”十足。材料学院副院长戴耀东是陈达院士的助手,他说,我们最近在做纳米炭管的靶向治疗研究,实验中观察到激光诱导爆炸。搁在有些学者那儿,马上拿去发论文了。可是陈达院士很严谨,要求我们搞清楚,这到底是一种真的爆炸,还是结构性坍塌;如果是爆炸,要进行能级计算,不仅要知道现象,还要把现象解释清楚。


院士的备课笔记比教材还厚
    陈达院士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本科教材。对他来说,这样浅显的基础理论简直是小儿科,但从今年开始他第一次承担了为本科学生讲课的任务,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弱点”:“做科学研究我在行,教书育人可是半路出家,讲课艺术我还要提高呢。”


    那本《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旁边就是陈达自己做的一本备课笔记,竟然比书还要厚,翻开看,红黑两色的笔迹工整清晰,除了上课内容,还有习题作业,院士竟然都亲自做一遍———这股子认真劲儿,不像院士,倒像学生。“教书育人一定要兢兢业业,每堂课都要讲好,‘差不多,没啥大毛病’可不行。”


作为十七大党代表,脑子里经常会盘算
    陈达是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又兼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这些年为很多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论证决策做过高参,接受采访的那天,陈达桌上放着赴新疆调研的行程。陈达说:“看得多,得的也多,正好十七大召开在即,脑子里经常会盘算盘算。”


    三句不离老本行,对科技创新院士有自己的看法。政府手上的科技经费投放很谨慎,怕选不好项目钱打了水漂;而一些企业得到资金后,却不能用好,甚至还有“不要白不要”的想法。陈达觉得,中国的政府应该向美国硅谷学习,学会运用市场手段来投放这些资金,将政府直接投放转为风险投资。这样,政府和企业、项目之间无需直接发生金钱关系。


    如今,陈达作为我省为数不多的院士党代表赴京参加十七大。赴京以来,他除了参加大会和江苏代表团的各项活动,每天仍要完成一篇“参会日记”,记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字里行间体现了一名党代表的炽热情怀。

人物介绍:
   

陈达院士,核科学与技术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1937年出生于江苏通州,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事核试验诊断的核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创造性地解决了核爆裂变威力在严重分凝条件下的测试技术难题;创建了武器钚在较深燃耗时的诊断技术和方法;创立了地下试验中子剂量的诊断方法及解决了在铀本底严重干扰情况下放射化学诊断学的取样系数技术难题,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为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领导并完成了铀氢锆脉冲反应堆工程建设工作。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委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六项, 199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终身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