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定位在党的事业的坐标上

发布时间:2007-09-17浏览次数:339作者:admin来源:江苏教育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高正教授是我国直升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国际直升机界知名专家。他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兼任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和直升机专业分会主任,以及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和国际无人机委员会执行委员。“业高人正”的他长期坚持奋战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师德崇高,成绩卓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

执著铸辉煌,创新攀高峰

    高正教授在我国直升机研究和技术发展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为制订国家“八五” 、“九五”、“十五”直升机研究规划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先后参加了我国直8、直8A、直9C、直11等系列型号直升机大部分的评审和鉴定工作。主持创建了我国直升机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他制定了实验室建设的总体方案,提出了研究的总目标和方向,还亲自带领实验室人员自行研制了国内第一座“旋翼实验台”、亚洲最大的“立式水洞”和国内独有的“新型反扭矩实验装置”等大型直升机骨干科研设备。该实验室现成为我国直升机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在国际直升机界也具有重要影响。近几年来,实验室共承担了近百项国家科研任务,先后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9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54篇,为国家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共41人。1999年,他主持建设了“211”重点项目“直升机仿真实验室”,把直升机旋翼动力学的研究发展与仿真技术相结合,为提高我国直升机技术的研究水平做出了新贡献。在2000年国家组织重点实验室定期评估期间,高正由于在实验室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被中航总评为“实验室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二等功。

    他作为副主编,参加编制的我国国家军用标准《军用直升机飞行品质规范》、《直升机飞行性能规范》和《直升机术语》,已由我国政府颁布实施,并最先将有重要学术和实用价值的美军新航标“ADS-33直升机飞行品质要求”引入我国,发起合编了著作《美国军用直升机规范评介》,如今该规范已成为我国新研直升机的依据之一。他的著作《直升机空气动力学的新成果》(1999年出版)是我国第一部直升机技术领域的科学专著。他也是我国直升机界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开拓者,是(国际)美国直升机学会在中国的负责人,为提高我国直升机界的国际影响做出了很大贡献。

    2005年4月,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高正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为我国航空领域所做出卓越贡献受到全社会一致的肯定和好评。

无悔人生路 拳拳赤子心

    高正教授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服从中不断的升华着自己,把人生定位在党的事业的坐标上,每每回顾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时,他常动情地说:“如果说我为人民做出点事情,那全是党培养的结果!”高教授念念不忘的事就是他是靠拿着党给他的全额助学金外加每月两元的生活补贴读完了大学。知恩图报,饮水思源,他铁了心跟着共产党走。

悉心育人才,道德著文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老党员,高正教授坚持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一贯十分重视本科生基础教学,即使是在担任所长、系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等繁重职务期间,仍然亲自为本科生授课。他辛勤耕耘四十载,桃李遍布满天下。他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有的已成为教授、博导,其中不乏国际、国内直升机界知名学者,比如第十五届全国十佳杰出青年吴希明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倪先平等。他对学生要求严格,教育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高正老师激励他的学生们为祖国、为民族的复兴大业努力奋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努力拼搏。高正老师的学生不但受过良好的专业素质训练,更具备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国争光的干劲,这是与高老师平日里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分不开的,每一个接触到高老师的人都会被他的崇高精神所感染。虽然高正一直主张搞科研工作关键在于效率,在于有计划的安排和统筹自己的时间,而不是做无用功,开夜车打疲劳战,但是他却从不迟到或早退,他积极遵守和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

    对经济困难的学生,高正教授有慈爱父亲般的无私关怀,学生的衣食住行都记挂在自己的心上。当得知研究生因为生病或意外情况需要帮助时,他都毫不犹豫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他的研究生时常引以为豪的是老师给他们的生活补注在南航毫无疑问是最多的。1999年,得知学校有一名贫困生需要做换肾手术时,高教授率先捐款500元帮她渡过难关。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十周年校庆时还将自己获得的美国“叶戈尔·西克斯基直升机研究奖”的全部奖金当场捐赠给学校的奖学基金,用于资助优秀的本科学生。

    高正不光是一名优秀的学者和老师,也是一名事业心很强的党的基层领导干部,老骥伏枥﹐甘为人梯,他努力争取和创造条件历练青年教师,多次把争取到的对美、对韩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国内的合作合同交由他们负责。在处理成果论文的署名、工作量计算等学术界敏感问题的处理上,他一贯获得同事们及研究生的好评。高老师不计较名利,大力扶植青年学者,他不喜欢张扬,乐意默默无闻的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鞠躬尽瘁,奋斗不息,靠着一种踏实和荣辱不惊,高正教授用六十多个春秋描绘着一幅优秀共产党员的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