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竹扁担挑大梁

发布时间:2007-06-24浏览次数:337作者:彭建华来源:新华日报1993年8月12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或许是因为他姓梁,或许是因为他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教授梁德旺被大家称做“大梁”。这不,前不久,刚届而立之年的他再度破格晋升为教授。

  常言道,寒门出英才。出生于湖南一个贫寒农家的梁德旺,自幼就深知读书机会来之不易。在读中小学时,他就学习刻苦。1978年,考入南航动力工程系航空发动机专业,从此步入“三士”的求学历程。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5年3月获硕士学位;继而又于1987年9月提前半年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工学博士学位,从此留校任教至今。

  任教不到6年,可他取得的成绩已令人瞩目。他已为6届本科生开设“流体力学”课,为4届学生讲授“专业英语”;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15名,协助指导研究生6名;编写了两册达69万字的教材。经测算,他承担的教学工作超过规定工作量近一倍。

  尽管工作任务重,可梁老师严守“决不误人子弟”的为师准则。对于重复讲了几遍的“流体力学”课,按说,只需对旧讲义稍作修改即可照用。可他不,每次上这门课,他都像对待新课那样认真准备,结合新文献,不断充实更新内容。他还经常“自找麻烦”。学生做实验,本来有现成的实验指导书,可梁老师认为那样收获不大,于是他规定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独立完成。这样一来,学生采用的方案五花八门,虽然梁老师指导实验、批改实验报告费大劲了,可他却乐意为之。

  他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进气道压力畸变方面的研究。几年来,他作为第一成果人的“最大瞬时畸变值预估及实测”、“高紊流度畸变流场模拟”等4个项目先后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他提出的一种新的估算方法,使有关进气道最大瞬时畸变的微机计算机时由传统Motycka方法的27小时缩短为3秒钟。这项成果在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引起各国学者的极大关注。著名力学家、上海交大范绪箕教授说:“这对进气道设计的早期评价极为有利,是一个重要贡献。”

  梁德旺以他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好评。1990年,他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此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继而获“江苏省长征突击手”称号。去年,在航空航天部表彰的“航空优秀青年”榜上再度提名,还荣获江苏省科协“优秀中青年科技奖”。